文章内容

石化行业的一汪绿色

——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称号的背后

浓浓的黑烟、刺鼻的味道……提起化工行业,大多数人会将其与“污染”二字相联。然而,通过转型升级,化工企业同样可以实现绿色发展。近日,在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环保协会组织召开的“2017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发展大会”上,位于董家口循环经济区的海湾化学有限公司荣获“2017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称号。

海湾化学是如何将“绿色大奖”收入囊中的?近日,记者来到董家口循环经济区,探寻海湾化学获绿色大奖背后的故事。

引进先进工艺 污染物排放达标率100%

走进海湾化学,宽阔而整洁的新厂区、鳞次栉比的先进设备,智能化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舒适而现代化的办公区,每一个角落都彰显了海湾化学“绿色”工厂的独特高端品质。

“实现绿色本源、构建完整的绿色产业链是我们建设绿色工厂的核心。”海湾化学集团综合部副部长孙旭光说。

构建绿色产业链,海湾化学首先将着力点放至先进工艺技术的引进上,通过先进生产工艺和装备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记者了解到,海湾化学有一座日处理能力达10000立方的污水处理装置,为减少废水排放,公司投资2556.5万元引进了一套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及装置,包括综合废水处理和母液废水处理系统,其中母液水系统日处理量2000立方米,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

“其他废水包括各装置的有机废水、生活污水等,经过这套工艺的预处理沉淀、接触氧化法、臭氧氧化、活性炭过滤等,都能达到城镇污水一级A的排放标准。”海湾化学公用工程污水处理工段长王猛告诉记者。

另外,在40万吨/年聚氯乙烯项目中,海湾化学引进英国英力士的氧氯化平衡法生产聚氯乙烯工艺,新的生产工艺代替了原有的电石法生产工艺,从而大量减少了固体废物,从根本上杜绝了电石泥和汞污染,减少了粉尘污染。同时,投资1570万元建设焚烧炉装置,对生产过程中的废气、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

目前,烧碱、PVC、VCM、偏硅酸钠等产品的各项能耗指标均居行业领先水平;废水、废气、噪声排放达标率100%,固废合规处置100%。

实施技改项目 物料废物实现循环利用

无论是从原料利用还是生产过程等任何一个角度,海湾化学的“绿色”探索都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一体化’战略下,海湾化学对于绿色化学、绿色科学、绿色技术的转型,是循环经济的有效实践。通过资源有效利用、配置,将原料榨净,消除污染。”孙旭光说。

为了加快绿色工厂建设,切实推进清洁生产,减少原材料和能源使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2017年以来,海湾化学围绕节能降耗先后实施并投用了多个技改项目,成效明显。例如,在园区内的氯碱装置可以通过管道直接将高温烧碱输送至偏硅酸钠装置,供其作为生产原料使用;50000立方米的乙烯大罐共享实用,满足园区生产需要,极大地节约了成本;离子膜烧碱盐水二次精制产生的废水、氢气处理的冷却水及电解过程中的淡盐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化盐,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蒸汽冷凝水收集后进入脱盐水工序生产去离子水,全部回用……

绿色产业链的构建,带来了海湾化学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质量齐增。仅以氧氯化平衡法生产聚氯乙烯为例,新工艺降低了PVC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年节约能源3360吨标准煤。在与搬迁改造前相同产能的情况下,每年增加企业销售收入7200万元,降低成本 13040.32万元。

设清洁生产小组 绿色发展有了制度保障

通过引进新工艺、实施新项目,海湾化学为企业绿色发展安装了强力引擎,同时,还设置了清洁生产小组,制定相关制度,监督实施情况。

记者采访当天,清洁生产小组成员正对绿色工厂建设的下一步实施方案以及全面推行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交流讨论。“为消除或降低在产品生产或使用过程中对环境的有害影响,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降低污染和保护环境,我们发布了《环境保护管理制度》,把污染防治、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等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健康安全环保部部长李涛介绍。

据介绍,清洁生产小组的任务是通过一系列政策加快绿色工厂建设,减少原材料和能源使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

从建厂至今,海湾化学已经成为了国内化学行业技术最先进、安全环保业绩最佳的企业之一。放眼整个董家口循环经济区,这里布局的也是绿色发展产业链,行业内部、产业间、区域间和公用设施等四大循环经济体系的初步构建,实现了从原料到产品、副产品、废弃、废水、废渣“吃干榨净”,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和能耗的降低,催生了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