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首家残疾人“爱心移动便利店”开张

柔性执法破解占道经营难题

深入一线、问需于民、服务为民,是转变作风,与群众融洽感情的迫切要求。就城市管理而言,深入街头巷尾,切实把群众所想所盼搞清楚,更是执法的应有之义。

近日,不少市民走进黄岛汽车总站北广场,都会被一辆蓝色售卖车吸引,据了解,这是新区刚刚开张的首家残疾人爱心移动便利店,而在4月5日之前,这家便利店还是一处影响城市环境的占道经营摊点。该事件的背后,是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长江路执法中队深入一线,现场摸清摸透该摊点经营现状和存在的矛盾、问题,弄清当事人和市民所思所盼后,成功破解占道经营难题的一次新探索。此举为创造城市美好环境摸索出了新方式和路径,柔性执法得到了市民一致点赞。

事件>>占道经营为生计

刚刚开张的便利店店主名叫矫振东,是一名肌肉萎缩的残疾人,过去一直在黄岛汽车站北门路边摆摊,经营食品、饮料等小商品,占用了该处人行道,影响过往市民正常通行。

对于长江路执法中队来说,这个摊点是个“老大难”,“这个摊点靠近汽车站,每天人流量非常大,不仅影响市民出行,而且影响城市环境,我们劝离过多次,但都没用。”长江路执法中队王江河说。

“我知道这是违法的,但一家人靠这个小摊维持生计,我身体残疾,不好找工作,实在没有办法……”摊主矫振东说。

矫振东所说的这些情况,长江路执法中队在工作中进行了详细了解,针对摆摊经营人员是残疾人的实际情况,该中队没有把摊点轰走或简单处罚了事,而是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这个摊点在黄岛汽车站北门占道经营已经很长时间了,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考虑到当事人的家庭确实比较困难,通过联合爱心企业,与交运集团青岛黄岛分公司多次协调,决定在车站内部为其设立爱心售卖车。”

举措>>多方合力解难题

“有了售卖车,现在我再也不怕风吹雨淋了。”站在售卖车前,矫振东一脸笑容。4月5日,便利店开张,长江路执法中队和黄岛汽车站的工作人员都来帮着搬家,矫振东边收拾东西边感谢说,“以前长江路执法中队多次劝我搬走,当时我迫于生计没有听从劝导,一直占道经营,现在他们帮我设立了售卖车,让我彻底没了后顾之忧,非常感谢长江路执法中队和汽车站的工作人员的帮助。”

谈到爱心便利店的设立,交运集团青岛黄岛分公司总经理徐忠春告诉记者,“在爱心售卖车设立前,长江路执法中队多次就汽车站北门残疾人设置摊点一事与我们进行了协调沟通,了解到当事人的实际情况后,我们本着扶残助残,帮助弱势群体的角度,决定在站内免费为售卖车提供经营场地,并做好日后售卖车的服务和管理。”

“爱心售卖车的设立,一方面能够让当事人规范经营,方便管理,解决了一直困扰我们中队的一个执法难点;另一方面为当事人提供了一处自力更生、自谋职业的场所,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困难。”王江河说。

声音>>柔性执法获点赞

小摊贩违法占道摆摊,久劝不离,怎么办?占道经营是城市管理中难以根治的顽症,此番长江路执法中队在依法办事中的柔性执法方式,无疑为营造城市美好环境摸索出了新路径,而这样的柔性执法方式也赢得了市民一致点赞。

占道经营摊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美观便捷的移动便利店,行人走路方便多了。“设立爱心便利店后,车站北门的摊点不见了,感觉路面秩序好多了。”老家在诸城市的新区市民林骁女士每个周末都要经过汽车站北门的摊点前往车站坐车回老家,她告诉记者,以前摊点占用了人行通道,虽然买东西方便,但赶车的时候会拥堵,“占路经营的摊点搬进汽车站变身爱心便利店,不仅温暖了残疾人,而且既不影响市民出行,也方便购物。”

“本次联合长江路执法中队为矫师傅提供经营场所,体现了交运作为国企关爱弱势群体、履行社会责任的社会使命,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加入理解、关注、尊重、关爱特殊群体的行列,使这一特殊群体更好地回报社会。”徐忠春说。

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