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促医患和谐 让患者满意

——专访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院长颜晓波

■开栏的话:为展示新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便民惠民措施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效,充分体现新区卫生计生“丰收2017,进取2018”的活动主题。即日起,本报推出《医院院长访谈》栏目,全面展示医院特色发展成果,鼓舞干劲,营造支持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舆论范围和社会环境,树立卫生计生行业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

今天,推出第一篇《促医患和谐 让患者满意——专访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院长颜晓波》。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创建于1989年,地处新区东部中心,是一家集医疗、科研、教学、保健、预防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二级甲等医院,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医院有职工1304名,开放床位913张,是辐射周边100万人口的医疗保健和急救中心。2017年11月17日,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挺进“第一届全国医疗品牌建设大赛50强单位”,入围2017年度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山东省医院传播力十强。

记者:在打造更安全、医疗效果更好、人民满意的医院方面,新区中心医院是怎么做的?

颜晓波:中心医院是大型综合性的二级甲等公立医院,现在主要是服务于东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医疗和保健,医院做了长远期和短期规划。首先就是要打造一个医疗团队,加强医疗人才的培养,要有好的医疗技术,才能更好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所以,这几年加大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步子,“走出去”是指主任、医生、护士去高一级医院进修,学习新技术、新方法;“请进来”是把专家请到中心医院,更直接地为患者服务。目前医院的科教工作,走在了青岛市二级医院的最前列。

医院现在有B类重点学科:口腔科;C类的学科两个:消化内科、心内科。并且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杨兆辉主任被评为青岛市医疗卫生优秀学科带头人;韩明辉、崔磊被评为青岛市医疗卫生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先后加入全国卒中中心联盟、全国眩晕医学专科联盟、山东省胸痛中心联盟、青岛市急性脑卒中溶栓网,建立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西海岸新区首家眩晕诊疗中心等。

记者:这几年,医院在新技术新项目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

颜晓波:近年来,医院常年与北京、上海地区的十多家大型医疗机构保持技术交流与协作,现在是青岛大学医学院、潍坊医学院、滨州医学院等多所医学高等院校的教学实习基地、潍坊医学院暨青岛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培养基地、青岛市涉外定点医院,并正积极创建滨州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2017年,医院组建上联青大附院下联7家一级医疗机构的“紧密型”区域医联体,服务百姓健康。

新技术新项目不断增加:妇科腹腔镜技术已达到本地区先进水平,曾微创进行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剜除术,共剔除55个肌瘤,保全患者子宫。心内科介入技术日益成熟,心绞痛的病人可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已完成上千例心脏介入手术,大大降低了病人的死亡率。神经内科介入手术也蓬勃发展,现我院在西海岸地区是唯一一家可24小时开展动静脉溶栓、取栓、桥接的医院,明显降低了患者致残率。眩晕中心引进了新区唯一一台前庭功能检查治疗系统,解除了1300余例眩晕病人的病痛。

记者:在新区很多人的眼里,新区中心医院的内涵比较丰富,这个内涵是什么呢?

颜晓波:这几年,我们致力于安全文化建设,先后建立大质控,修订质量与安全考核标准等手段,重点监测指标体系,对医院整体运行的核心指标进行监测,通过观测各指标的动态变化,查找主要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患者来到医院是安全的。

同时,我们加大了大质控概念质量的考核,没有质量的保证,病人是不安全的。立足于大质控,横到边、纵到底,所有的地方全有管控,形成闭环式管理,月月有汇总,月月有反馈。每个项目都有标准,按照标准去做,全院干部职工对大质控理念深入人心。2014年,全市二级医院二甲复审中,我院以全市二级医院最高分的优异成绩通过复审。

现在,医院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将在现有基础上,整体改扩建,建筑面积将达到12万平方米,床位达到1300张,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把学科建设好,把队伍建设好,更好为新区服务,同时,国际质量认证工作正在紧密推进,有了这种标准的植入,相信历经两三年的努力,中心医院会以一个崭新的面目,展示在新区人民面前。

文/图 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