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泊里镇:打造乡村振兴“新区样板”

为迅速贯彻落实新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专题会议提出的“由泊里镇负责,就依托地铁站口等优势资源实施易地扶贫,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试点”的重要指示,泊里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易地搬迁脱贫、推进乡村振兴”新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区样板”。

“精品菜篮”促增收

近期,泊里镇以发展特色蔬菜产业为抓手,全力打造“精品菜篮子”,助推乡村振兴。据悉,泊里镇与山东富春江综合农业开发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3亿元,培育“水果萝卜”、大白菜、草莓等果蔬名牌产品,在菜园村打造“菜园——精品菜篮子”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对果蔬净菜充氮处理和线上订单、线下交易的方式,提高蔬菜附加值和利用率,并辅以“观光旅游”模式培育发展新经济增长点,提高村民经济收入,辐射带动周边11个村建设美丽乡村,推动“1+2+3”的“第六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小城市建设稳步走

作为青岛市唯一的“山东省新生小城市试点镇”,泊里镇坚持乡村振兴与城市开发高度融合,以小城市建设带动乡村振兴,通过乡村振兴助力小城市发展。

目前,泊里镇正与青岛国信、广州恒大山东公司等国内知名大企业洽谈合作,引进大企业参与小城市土地一级整理,再分块分片依据规划进行综合开发。

根据小城市总规和有关规划专家的意见,泊里镇在藏马河东岸、沿轨道R13线董家口站周边规划了约6平方公里的“绿港新城”,计划采用市场化运作,通过建设安置区、旧村改造和商业地产开发三大板块,对标新加坡建设现代化花园式绿港新城,着力打造小城市的示范引领项目。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在发展路径上,泊里镇坚持以点带面,建设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据悉,泊里镇聘请青岛城市建设集团设计研究有限公司、青岛度工新型城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编制了《泊里镇村庄发展规划》《草桥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方案》和《草桥古镇田园综合提升规划方案》,重点打造“千年古镇——草桥”乡村振兴试点村。通过试点村的辐射带动,引领规划长期保留的其他35个村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土地整理推进城乡一体

当前,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工作已纳入泊里镇党委、政府整体规划,作为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的“一号工程”,并专门成立了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切实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推动全镇以小城市规划建设和服务保障董家口开发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下一步,泊里镇将加快推进利用R13线董家口站点、结合试点区域内7个村进行土地成片高标准整理,为小城市试点打造示范标杆区,实现产城融合、城乡一体,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城乡互动的新路径,努力争当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排头兵。

孙雯丽 薛秋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