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土地承包再延30年 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 指标跨省域调剂

农地制度改革看点多

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建立新增耕地等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内容中,多项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相关。厘清人与地的关系,始终是农村改革的核心。农地制度改革今年有哪些具体举措?相关改革如何稳妥推进?改革各方利益能否得到更好保障?本报记者走访了一些农民和专家,求解答案。

延——

土地承包再延30年,既是“定心丸”也是“活络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这一政策安排既体现了稳,也体现了活”。

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村土地进行了两轮承包,第二轮承包到期后再延30年,将使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75年。叶兴庆说:“这足以体现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对拥有承包地的普通农户及流转承包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能起到稳预期的作用。”

活——新一轮承包期再延长30年,时间大体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节点,我国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城乡人口结构等都会发生更大变化,目前的改革举措为届时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预留了空间。“随着农村人口代际转换,土地承载的社会保障功能会逐渐弱化,其要素功能愈发彰显,届时应当做出更适合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土地制度安排。”叶兴庆说。

分——

有助于将闲置的农房、宅基地用起来

从供给侧看,由于农村人口迁移日渐增加和土地退出不畅,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多。从需求侧看,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新产业以及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在农村发展迅速,无地无房可用常常成为这些创新主体吐槽的焦点。

“供需无法匹配,根源在于缺乏相应的制度安排来保障各方权益。”叶兴庆说。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探索‘三权分置’改革,为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的利用提供了空间。应当注意的是,要让闲置的农房、宅基地用起来,同时也要防止炒起来。”

调——

土地增值收益从发达地区流向欠发达地区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叶兴庆表示,此项改革的实质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土地增值收益从发达地区流向欠发达地区,从城市化地区流向非城市化地区。“从现实看,东部发达地区经过多年发展,补充耕地的空间基本没有了,难以完成占补平衡,欠发达地区通过土地整治,将新增耕地指标等调剂给发达地区,一方可以获得发展空间,一方可以获得发展资金,实现双赢。”

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国办印发了《跨省域补充耕地国家统筹管理办法》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明确两项新政的实施细则。

就补充耕地跨省统筹而言,《办法》规定,由中央部委充当指标调剂的中间人,以占用耕地类型确定基准价,依据指标需求者经济发达程度收取不同的补偿费用。

就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调剂而言,《办法》明确将由国家统筹跨省域调剂使用的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限定为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和其他深度贫困县。此项指标量、价均由中央部委指定,不是供需双方自由竞价。

据《人民日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