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国20多个城市加入“人才争夺战”

只要凭借身份证和学位证在手机APP上办理,半小时左右就能落户西安。据教育部统计,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20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但西安、南京、武汉等20多个城市却接连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送房、送钱、送户口,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让昨天还发愁“毕业即失业”的高校毕业生们,仿佛一夜之间就变成了各个城市不够分的“唐僧肉”。

抢人才还是抢人口

近日,西安市186个有户籍业务的派出所共500余名户籍管理民警集体誓师,坚决打赢为期三年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人口”二字,将这场“人才争夺战”划分出两个战场:第一战场是“人才争夺战”,以北京、上海为主,其人才引进政策有着较高的学历薪资条件,以及精确的行业领域划分;第二战场则是“人才、人口争夺战”,参战的主力是西安、武汉、南京等其他新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

为什么除北京上海外的大城市还需要争夺人口呢?恐怕是因为压力真的来了。

以西安为例。2016年2月5日,西安市对《西安城市总体规划(2008-2020年)》作了修改。根据修改后的目标,2020年西安市域人口规模要达到1070.78万人。但在2015年末,西安市的常住人口仅为870.56万人,距离目标还有200万的差距。

这意味着,从2016年开始,西安市要以平均每年40万人的增速增长,才有可能达标。而现实是,从2011年到2015年,西安市在过去5年中人口一共才增长了不到20万人,平均每年不到4万人。西安作为最新获批的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其2020年人口规划目标才有扎实的基础。每年4万的增长,显然无法匹配40万的壮志雄心。

人口红利消减让压力显现

1月19日,南京市发布了《南京市“十三五”人口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未来南京面临的挑战首先就是“人口结构压力增加”与“人力资本面临结构性短缺”。到底“人才争夺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林宝认为,“人才争夺战”与人口形势的变化关系密切。林宝指出,中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开始下滑后,从去年到今年可能正是经济活动人口开始下降的拐点。而这次“人才争夺战”的发生说明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已经开始向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甚至是一线城市传导。

人才的引进将提高当地人力资本,改善人口结构,总体上有利于推动当地经济增长。“从长期看,由于人才会带来就业、消费和税收,扩大经济总量,最终会改善财政收入。”林宝解释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