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为新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供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

新版负面清单落地 西海岸开放再升级

日前,记者从新区商务局获悉,自7月28日起,《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18年版)》 (以下简称新版负面清单)在新区正式施行,多个关键领域的外资限制被取消。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桥头堡,西海岸新区的开放力度、开放效果更令人关注。

外资企业高度关注

交通运输业的限制能取消吗?哪些行业的持股比例限制会放宽?自新版负面清单发布以来,已落户和打算落户新区的外资企业便纷纷“打探”起负面清单的最新解读和实施进展。

“此次负面清单的‘瘦身’力度,没有让这些外资企业失望。”新区商务局投资管理科负责人王桂庆表示,新版负面清单与2017年版相比,限制措施由63条减少至48条,取消了采矿、制造、电力、交通运输、粮食等领域的14个限制类行业,并进一步放宽了汽车制造、金融、互联网等领域的持股比例限制,缩小了外商投资审批范围。

为企业带来新利好

众多外商都在关注新版负面清单,那么,此次负面清单“瘦身”将给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8月3日,记者见到了青岛五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罗利国。他表示,自己关注较多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开放程度。“因为这决定着五菱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方向。”罗利国说道,此次负面清单将新能源汽车初步放开,将便于五菱后续经营范围和经营规模的扩大,并为进一步深化对外合作、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铺平道路。

“新版负面清单的出台,为新区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为新区汽车制造、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拓宽了道路。”新区商务局局长唐晓城表示。

优化新区产业结构

今年上半年,新区累计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7家,主要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等领域。“而随着新版负面清单的实施,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将在新能源汽车、生物科技、国际船舶运输、国际船舶管理、国际海运货物装卸、国际海运集装箱站和堆场等方面迎来新的增长极。”王桂庆说道,从全区项目调度来看,新区的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吸引外资”蓝图已经绘就,作为全省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新区即将再次步入开放快车道。“下一步,新区将积极推动新版负面清单在全区外商投资管理中的应用和落实,切实做好外资项目准入开放工作,紧抓对外开放重大机遇,力争在新开放领域取得突破,促成中乌先楚新能源设备环保研究院及总部、海尔开利制冷设备等更多高新外商投资项目落地。”唐晓城表示。

王雪 徐鑫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