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敢啃“硬骨头”铁肩勇担当

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殷连刚带领群众开启“军民幸福、活力滨海”建设新局面

为服务保障大功能区(指挥部)建设,啃下重大项目征地拆迁“硬骨头”,他敢于担当负责,凭着一副铁肩膀,两年来累计清偿土地1.6万亩,完成11公里海岸线蓝湾整治,创造了和谐快速征迁的“滨海模式”;为推动滨海从新区地域中心加速升级为发展中心,他勇于先行先试,大力引进总部经济,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启了“军民幸福、活力滨海”建设的新局面。他就是青岛市担当作为好书记——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殷连刚。

铁肩担重任 创造滨海模式

滨海街道是新区承接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使命的主阵地,3大功能区、2大指挥部的会战场,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作为街道党工委班长,殷连刚深感责任重大。尤其是面对服务保障大功能区(指挥部)建设,他坚持讲大局、讲担当,举全街道之力做好征地拆迁等工作,自己以身作则,突破重重困难,保证拆迁工作顺利推进。

在“决战古镇口”活动中,殷连刚带领街道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两个月内完成土地清偿1425亩、海域清理950多亩,没有因拆迁耽误一天工期,为“古镇口速度”添了油、助了力,创造了和谐快速征迁的“滨海模式”。“过去我们拆一个片区、清几百亩地,都感觉压力很大,现在有殷书记带领我们,我们心里都有了底气。”滨海街道办事处蓝湾整治海域组负责人金明介绍。

“想干、会干、能干”是同事和辖区党员群众对殷连刚最深刻的印象。作为古镇口融合区服务保障的主阵地,仅仅是拆迁保障还不够。今年以来,殷连刚又策划开展了古镇口区域城市管理提升“坚盾”行动和“军民融合区、文明素质高”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文明素质,打造和谐稳定、文明有序的良好环境。“古镇口是国家级的军民融合示范区,不仅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城市管理水平和居民的文化素质要跟上示范区发展的脚步。”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殷连刚如是说。

先行先试 加速形成新动能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古镇口融合区、中铁青岛世博城的蓬勃发展,使殷连刚敏锐地认识到,滨海街道必将从新区的地域中心快速转变为发展中心,从而提出“军民幸福、活力滨海”的发展定位,以高效服务保障推动滨海转型,加快街道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中铁青岛世博城即将投入运营,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今年首次在“家门口”举办;中铁十七局一公司总部在滨海完成注册、并开始纳税,每年实现税收4亿元以上,带来地方财政收入的翻番增长;华润青铁智慧小镇、中泰集团总部等重点项目年内开工。上半年,滨海街道完成税收收入 2.69亿元,同比增长133%,比去年全年多出3000多万元。

让群众满意 增进民生福祉

“在城市化过程中,不仅要有高楼大厦,更要留出群众的心灵福地,让群众满意,是最有价值的投资。”滨海街道党工委书记殷连刚如是说。

在滨海街道这艘“大船”的航程中,增进民生福祉也是殷连刚一直在追求的。2017年,在殷连刚的主持下,滨海街道实施了 杭村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使得 杭村一举成为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又引进知山·乐禾田园综合体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300多万元。村庄变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好了起来。“以前村里冷冷清清的,也没有个人来。现在一到周末人山人海的,庄户人说,人来财聚,俺现在也打算着在村里搞点小买卖。” 杭村村民赵学军高兴地说。

近两年来,滨海街道累计投入民生资金2000多万元,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事业从“有”到“优”实现质的提升。依托滨海卫生院建成“医联体”,让居民在家门口看上了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号”;牵头成立了新区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镇街级慈善会;建设光伏发电扶贫项目、送岗位到人,帮助8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在殷连刚的带领下,滨海已融出了发展的新空间、城乡建设的新风貌、军民幸福的新体验。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