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造林绿化十余载 绿水青山入画来

美丽新区的生态担当

碧海蓝天白云刷爆朋友圈,乡间的青山绿水成为郊游圣地……近年来,新区百姓正切身感受着家乡生态环境质量的显著改善。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新区林业人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绿卷画到底,努力将这片绿水青山守好、发展好,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带来金山银山。”新区林业局局长殷宝勇介绍,造林绿化10余载,新区换来了48.6万亩新造林,97万亩林地总面积,2处国家森林公园,1处国家湿地公园,6处青岛市森林公园。

国土绿化扮靓西海岸

走进大珠山景区,一株株枝繁叶茂的古树如同历经世事的老者迎候着访客,这里的“大珠山杜鹃花会”作为青岛市最具特色的名片之一,至今已举办13载;而在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森林,青岛市最大的万亩林场和76%的覆盖率,让你忍不住多吸几口新鲜空气……新区不忘增加森林面积,在扩大增量上做“加法”。

“我们对全区25度以上坡耕地、森林公园和主要道路沿线两侧的可视山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实行高标准绿化。”新区林业局林业站站长李贵学告诉记者,借助青岛市“绿山”工程的实施,新区助推荒山绿化,累计完成荒山造林面积18.4万亩。

“‘绿满新区·森美西海岸’国土绿化行动开展以来,新区坚定实施林业产业振兴、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森林生态修复、农田防护林建设、西海岸中央公园建设、城乡美化绿化等六大工程。”李贵学说,近两年,新区新造林2.69万亩,更新造林面积2300亩,退化林分修复面积8000亩,森林抚育面积30000亩,新育苗面积4450亩,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3%,森林覆盖率已达23.09%。

产业振兴鼓起钱袋子

大场镇万亩樱花基地里,前老窝村村民李增福正忙着樱花嫁接。“秋天嫁接成活率最高,现在插播成活后,明年秋天就可以销售了。”李增福是青岛崇信苗木种植专业合租社的嫁接负责人,经他接过的苗子很少失败。“嫁接旺季能月入上万元,在家门口上班还不耽误农活。”李增福说,自从村里有了万亩樱花园,自己的日子幸福得像花儿一样。现如今大场镇已发展成为江北最大的樱花产销基地,专业的嫁接、起苗、装卸、销售队伍应运而生,带动了周边1500余农民家门口就业。

今年,新区林业局专门新成立了种苗与产业发展站,站长丁凤武告诉记者,全区现有樱花苗木专业合作社30余家,引进园林苗木种植销售公司10余家、苗木经营户350余家。“联社带户,把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苗木年销售收入近3亿元。”丁凤武说。

这一切得益于新区实施的林业产业振兴行动。“我们加快发展森林培育、木本粮油、林下经济、种苗花卉等绿色富民产业,试点打造‘林园综合体、森林公园、森林小镇’等多种模式,进一步巩固以蓝莓、茶叶、榛子、杜仲等为龙头的林业特色产业体系。”丁凤武表示。

建立新制注入新动能

谈起新区的发展历程,始终离不开“新动能”“新格局”等几个“新”字,而新区林业的发展亦是在“新”字上做文章。

“结合新区实际,我们新设了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站、森林公园管理站、唐岛湾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和植物检验检疫中心,充分行使自然资源保护与管理职能。”殷宝勇告诉记者。

新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也是新区林业系统的新亮点。“我们将原有的林业、林政森保、野保等6个林业行政执法队伍调整归并,凝聚成以森林公安为主,刑侦治安、林业行政执法、森林消防、法制4个内设机构相互配合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探索构建了林业综合执法的‘西海岸模式’。”新区森林公安分局局长孟照敏介绍,截至目前,新的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共查办各类涉林违法案件160余起。

眼下新区林业的发展道路仍未止步。“目前新区正在改造灵山湾国家森林公园,在提升森林覆盖率提升城市森林覆盖率、保护生态资源的同时,打造兼具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森林康养、绿色会展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休闲中心,为全市乃至全省提升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样本。”殷宝勇说。 王雪 李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