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召开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经验推介会

探索军民融合“三融”“三海”发展新机制

本报11月11日讯 今天上午,新区召开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示范区经验推介会,在全面推进军民融合示范区发展方面,探索形成了军民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彰显特色创新了“三海”军民融合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要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制度创新、发展模式创新等方面树立标杆,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以点带面推动整体水平提升。青岛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山东省委“一核引领、多区联动、全省协同”的发展布局要求,发挥新区先行先试、核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发展模式,形成了点线面“三维一体”、协同推进的格局,同时突出海洋海军海防特色和优势,创新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的“三海”融合机制,为其他领域融合趟出新路子,为突出特色彰显优势开展军民深度融合提供有益借鉴。

据介绍,平台融合方面,目前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设立了“六大中心”,推进战略思想在平台践行、示范任务在平台落实、军地需求在平台对接、资源要素在平台整合、融合机制在平台探索、国防和经济建设在平台促进,实现直接与战略母港保障基地的点对点对接、定向服务和靠前保障。

在此基础上,发挥青岛特色优势,统筹资源,整合力量,创新机制,探索出深海协同、远海保障、海上动员“三海”融合机制。聚焦海洋,建立军民融合协同研究机制,对接军地重大涉海科研任务,开展重大科研项目联合论证、统筹实施和成果转化。同时以新区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为依托,着眼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引领性、颠覆性“五大技术”,协同推进国家深海基地、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海上综合试验场、E级超算中心等重大平台建设,实施“平台+联盟”等模式,建立军政企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资源统筹融合、科研设施共建共用。

据介绍,为统筹青岛市全域资源,围绕驻军需求,推进全面融合,推动军队和地方深度融合、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同促进、战斗力和生产力同步提升,实现地方全域融合。山东省人大颁布了《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首次以省级地方性法规的形式,对保障军民融合发展作出具体规定。目前,军地有关部门已经开展了多轮军地需求对接,明确了融合需求清单,有效促进了军地主动融、双向融和高效融。(张希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