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研学旅行热 风靡西海岸

新区遴选产生32处研学基地,打造中小学互动体验式综合教育平台

今年下半年,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在西海岸全面铺开,经过遴选产生的32处首批新区研学旅行基地成为全区中小学研学旅行的主阵地,将被打造成中小学互动体验式综合教育平台。开展研学旅行不仅可以让学生拓宽眼界、丰富知识,更是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锻炼动手实践能力 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我们要去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研学啦,那里面有很多海洋藻类,我们还可以亲自动手做实验呐。”近日,记者来到新区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告诉记者,为了即将到来的研学旅行,他们正在搜集相关知识资料。

该校校长曹文平告诉记者,学校针对各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利用周边教育资源,将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作为学生研学旅行的必去场馆。研学前,学生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搜集相关知识资料,才能在研学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去体验学习,研学完成后还要将研学成果展示、评价。

“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在学生暑期实践报告中强调,要让家长自发配合孩子进行研学旅行,今年,我们整合形成了系统的课程,由学校统一组织进行研学。”曹文平表示,目前学校的研学旅行课程《解码海藻科技,探索海洋奥妙》已经入选山东省首批研学旅行示范课程,成为青岛市唯一入选的研学旅行示范课程。校外研学旅行与校内课堂学习相结合,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更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

遴选首批研学基地 广泛开展研学旅行

“为率先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新区从2018年开始将研学旅行纳入政府实事,每年投入近700万元,利用驻区高校、科普、人文资源,设立贝壳博物馆等首批32处研学旅行基地。”新区教体局工作人员陈希君告诉记者,这些基地涵盖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科普教育、传统文化、高新企业等,能很好地满足全区各学段学生研学旅行需求,为全区广泛开展研学旅行提供保障。

据介绍,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后,新区在高中一二年级和义务教育阶段全体学生中全面开展了研学旅行活动,这32处研学旅行基地成为全区中小学研学旅行的主阵地,成为学生学习研究的重要课堂。后期,新区将逐步建立起小学以区情为主,初中以市情、省情为主,高中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体系,让新区十余万学子在“行万里路”中学习体验,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五年时间打造10所全国知名研学基地

“不仅学校要研发相关课程,基地也将主动作为,把研学旅行纳入发展规划,增强创新意识,与社会力量合作,进行项目设备等方面的开发和提升,打造优秀的研学课程。”陈希君表示,研学旅行与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课程统筹运行后,不断进行优质项目升级改造,才能将其真正打造成中小学互动体验式综合教育平台。

未来五年,新区将进一步开放研学旅行工作,形成分类清晰、功能完善的研学体系,实现学校课程、社区课程、家委会课程互补互通,力争使10所基地成为全国知名的研学基地。毕海虹 逄建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