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三坚持三做实”锻造社会治理铁军

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强化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

一线排查安全隐患,背街小巷维护环境,基层社区主动服务,楼院邻里调解纠纷……今年以来,新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1000余名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巡查、服务、奉献在一线,在夯实社会治理基础、贯通社会治理体制、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何带好这支队伍?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立足“三坚持三做实”,不断提升职业能力和监管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

坚持三个明确 做实能力培训

专职网格员作为新区基层社会治理的“ 望哨”和“排头兵”,提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服务管理的能力尤为重要。对此,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专职网格员的管理服务能力。

据了解,专职网格员培训工作由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和各镇街(管区)共同负责,中心负责教育规划制定和组织实施,各镇街(管区)负责组织落实日常业务培训,主要包括岗前培训、专业培训、技能实操和典型交流四个方面。“岗前培训由中心统一组织,主要涉及网格化管理、工作规范、‘一号通’热线受理处置与督办等内容;中心和各镇街还会共同组织民政、环保等专业部门对专职网格员开展分片区专业培训。同时,还印发《专职网格员知识手册》,不定期开展宣讲、调研等交流活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多层次教育培训,仅半年时间,已有37名专职网格员考取了全国社会工作者资格证书,300余人获得应急“第一响应人”资格。

坚持一员多能 做实规定动作

每日巡查时间不低于6小时,上报有效问题隐患不低于1条;每月走访群众(信息采集)不低于50户,行动轨迹覆盖率不低于85%……这些都已成为专职网格员的规定动作。

为做实规定动作,中心出台了《网格员管理实施细则》,实行“定格、定人、定责”,赋予网格员“政策法律宣传员、社情民意采集员、安全隐患排查员、城市管理监督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民生服务代理员、网格运行协调员”7项基本工作职责。同时采取“刚弹结合”作息制度,每日9:00—17:30为刚性巡查时间,专职网格员依托手机智能终端在所属网格内做好信息采集、走访服务等规定动作。

此外,围绕服务保障新区各项重点工作部署,中心还积极拓宽专职网格员工作边界,做好“环保隐患排查员”,积极配合环保督查“回头看”,累计排查环境污染问题7000余件;做好“移风易俗引导员”,积极配合民族宗教规范管理,排查邪教活动5次;做好“经济普查协理员”,积极配合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人均普查企业信息80余家;担当“扫黑除恶先锋队”,配合打击盗窃猥亵斗殴等犯罪事件77起等。

坚持四位一体 做实督查考核

为提高专职网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执行力,充分展现专职网格员队伍良好精神风貌,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坚持形象归位、制度到位、监管补位、末位问责,“四位一体”做实督查考核,进一步提升网格化管理成效,激发网格活力。

据了解,该中心要求专职网格员在岗期间,穿着统一配备的蓝色服装、工作证,按照统一的规范要求上报处置事件。并通过下发《专职网格员工作手册》等规范性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绩效考核等具体要求,切实解决工作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为规范专职网格员队伍管理,中心建立“日视频调度,周现场督查,月绩效核对”动态督查模式,不定期、不打招呼、分批量、高质量地督查到人。同时,采用电子围栏技术保障“人在格内”,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保证“专人专用”,采用智能积分方式增强“优胜劣汰”等,实现了线上线下多角度监管、动态静态多维度管理。此外,中心还采取末位问责制,将专职网格员当月考核排名与绩效工资相挂钩。

下一步,中心仍将继续创新管理模式,以“问题发现了没有、责任落实了没有、群众满意了没有”为重要标准,切实提升网格管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李涛 赵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