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山卫街道推行“五长”管理服务机制,实现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全域覆盖

“五长共治”全覆盖“面子里子”双提升

“街长围着道路转,条条马路有人看;小巷里面咱心安,大事小事巷长管;河长天天巡河边,河清水美焕新颜;网格里头也有长,知情解难心相连;住了楼房事不少,楼长就在咱身边。”这是现在灵山卫街道普遍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而顺口溜反映的“五长共治”,生动体现出该街道城市管理思路从领导干部带头管向市民百姓自己管的转变。

分管城市管理工作的灵山卫街道人大主任徐贞祥告诉记者,“通过全域推行‘街长、巷长、河长、楼长、网格长’齐抓共管的‘五长’工作运行管理服务机制,街道有效调动起各方力量,实现了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全域覆盖。”

点面结合实现管理全覆盖

陈洪波是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从今年7月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身份——灵山卫街道灵海路的街长。

“现在的灵海路无占路经营,无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良好……”自从当上了街长,陈洪波每天上下班都会在街上转一转,对发现的环境卫生、市政设施、占道经营、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问题及时协调处理,并督促整改直至彻底解决。“过去的城市管理,发现问题后往往需层层上报,现在街长在各条道路上直接发现、解决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省去了中间环节,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短平快’。”提及街长制的实施,该街道城市管理中心主任郭金录深有感触。

像陈洪波一样,在灵山卫街道还有其他16名街长。他们和巷长、河长、楼长、网格长等一起,组成了灵山卫街道城市管理“全景图”,将城市管理的触角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窥一斑而知全豹”。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如何绣好城市的美好蓝图,“针”至关重要,对于灵山卫街道来说,这根“针”无疑就是“五长共治”。

以辖区嘉城丽都小区楼道安全隐患处置为例,从最初网格长发现问题、楼长入户摸底,到街道各部门的联动整治,再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的长效参与,“五长”在“责任田”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点”和“线”的管理,并对做好网格化、联动化等“面”上管理起到了配合促进作用,清除了许多城市管理盲点,也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城市管理工作。

共治共享推动城管大众化

在灵山卫街道,除了17名街长外,还有8名河长,30名网格长,正在辖区东街村试点的20余名巷长,以及遍布城市社区的百余名楼长。这“五长”都是来自街道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代表、网格员等,成为街道发动群众共同管理城市的一个个“发光体”,初步构建起了辖区“一张图、一体化、一盘棋”的大城众管格局。

走马灵山卫街道,各区域“五长”的姓名、电话、分管范围、工作职责等信息已实现全面公示。“在这项大城众管的具体实践里,‘五长’根据自己的责任范围和区域无偿履职,承担着最精细的城市管理‘绣花’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五长’和街道28个职能部门限时认领任务,全科问诊,专科处理。”郭金录说。 不久前,街道月亮湾小区东门的隔离石墩是否应该清理?小区群众的意见一时难以统一。“不清理影响居民出行,清理又会出现随意停车等矛盾,多亏了‘五长共治’将问题圆满解决。”小区物业经理郑凯介绍说,事件发生后,楼长积极入户走访,摸清主流民意;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城市管理中心物业办“专科处理”;街长协调综合执法部门维持秩序,协调交警部门加强交通管理……最终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由是观之,该街道通过推行“五长共治”,并建立相应的工作保障机制,强化联勤联动,变“各管一摊”为齐抓共管,“社会共治、大城众管”的城市管理格局渐入画来。“我们希望通过推行‘五长共治’,管好辖区每条街道、每个巷子、每个社区、每个楼院,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郭金录说。

精耕细作“面子里子”焕新颜

大街大道是街道的“面子”,背街小巷则是街道的“里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既要顾‘面子’,更要注重‘里子’,把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做细做美。”徐贞祥表示。

日前,灵山卫街道学院路社区新启用了一套智能化管理服务系统,为“五长”发现问题、排除隐患提供了帮助,进一步延伸了“五长”的管理触角。据了解,该系统不仅能够依托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等功能,一键发现辖区面上的城市管理问题,更能够依托社会意见收集直通车、信息发布屏等,让社区居民成为城市管理的监督员,让背街小巷存在的问题无处遁形。

“智能化管理服务系统让‘五长’的日常工作更加有的放矢,一方面能够推进辖区综合管理,另一方面从百姓身边的事情做起,兼顾‘面子’‘里子’,共建共促。”学院路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为实现“面子”“里子”双提升,灵山卫街道全面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将环卫作业队管理部分、农村城乡环卫一体化、居民小区管理、驻街单位和企业4个板块进行整合,将“五长”的管理触角延伸至街道每一处区域,打通了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此外,为有效落实“五长”巡查处置的问题,灵山卫街道还充分发挥内外部“双向”督查管理模式,确保了辖区监管没有盲区、责任没有空白、管理没有漏洞。

推行“五长共治”以来,灵山卫街道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据统计,灵山卫街道10月份社会治理信息平台接收城市管理类事件较8月份下降 42%,当月办结率达82%。在10月份东街村的一次环境卫生工作评议中,群众对环境卫生保持情况等6项工作的总体满意度达八成以上,对村内垃圾清理情况的满意度达99%,可见维护市容秩序已经逐渐成为辖区群众的自觉行为。

李 涛 毕玉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