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

12月28日,新区气温降到零下8摄氏度,虽然天气寒冷,但新区机关东部办公中心2号楼会议室内却春意浓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营造新区一流营商环境 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红标语格外醒目。早上8点多,距离开会还有将近一个小时,不少新区民营企业家就已早早赶来,期待着即将在这里召开的一场重要会议——新区民营企业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工委书记王建祥一进入会场,就来到各位民营企业家面前,与大家一一握手,向他们表示问候和感谢。会场布置简单朴素,会议议程也简洁明了、直奔主题。7位民营企业家轮流发言,交流学习体会,畅谈企业发展,直面困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王建祥认真聆听每一位企业家的发言,边听边记,并不时插话,与大家热烈交流。“最近,民营企业喜事不断,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省市也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这极大地提振了我们的精气神,也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来到了。”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于瑞升在会上第一个发言:“新区成立以来,工委管委始终如一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定期召开民企座谈会,成立民联集团、成立民发局,与民营企业的‘亲兄弟’关系不断理顺并落地生根。”

于瑞升的发言也是众多参会民营企业家的心声。

“作为小微企业,迫切需要持续的研发生产资金。我们小微公司有的是专利、商标、研发出来的设备和部分客户订单,但是这些不能成为银行和金融机构贷款的抵押物,融资比较困难,希望工委管委能帮助协调解决这一困境。”青岛海德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仕伟反映说。

听到这里,王建祥现场要求有关部门立即研究措施,着手解决这个问题。把座谈会开成了“现场办公会”,立说立行的态度也让民营企业家们由衷地“点赞”。

随着座谈会的进行,现场气氛越来越热烈,企业家们直截了当地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随着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在房价比较高,企业一线职工买房压力大,希望新区能出台政策措施,解决企业一线职工买房难的问题,帮助企业稳定一线职工队伍。”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功的这一提议得到现场不少企业家的响应。“新区前期就这一问题出台过专门的政策,是我们宣传得不够,相关部门把有关政策整理一下,形成一个文件,发到各位企业家手里。同时,各部门也要继续研究措施办法,帮助企业职工解决住房难,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王建祥回应说。“建议政府建立直通车式的沟通机制,定期召开政企见面会。”“恳请政府相关部门对项目审批程序再简化,真正实现‘一次办好’。”

……

转眼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期间企业家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一针见血说问题,实事求是讲困难,诚恳真切提建议。“今天大家讲了很多实在话、心里话,提了很多好意见、好建议,我听了很受触动、很受启发。对于大家提出来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们会认真研究,逐一解决、逐一反馈!”听完各位企业家的发言,王建祥表示。“政府要给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要顺应市场规律,负责茁壮成长!”王建祥强调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刘家义、市委书记张江汀的重要讲话,给大家吃下了‘定心丸’‘舒心丸’,今天我的讲话就是一杯‘白开水’,这杯‘白开水’是温的,一是让大家把‘定心丸’‘舒心丸’吃下去,把中央、省市委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到位;二是这杯‘白开水’体现了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政商关系!”王建祥的这番话,赢得了一阵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殷切的寄语、坚定的决心,让在座民营企业家代表更感振奋。“很感动、很激动、也很受鼓舞。”参会的青岛环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旭说,虽然民营企业目前面临诸多问题和困难,但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民营企业的发展定会更加顺利!

不知不觉间,三个多小时过去了,大家仍言犹未尽。座谈会结束时,王建祥来到民营企业家代表中间,同大家一一握手。会场上再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走出会场,冬日的寒风依然萧瑟,但大家也分明感觉到,风也带来了春天的气息。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