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开创新区民营经济发展美好明天

本报讯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我国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近日,新区工信局、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新区金融办、新区工商联(民发局)等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从优化服务、缓解融资难题等多方面着力,服务保障新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新区工信局围绕新区产业发展实际,起草了《新旧动能转换存量变革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以及《关于加快建设四大基地,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为传统产业率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指明了方向,画好了路线图。

紧紧围绕“存量变革、增量崛起”两个战场,新区工信局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方式由“规模扩张型”向“提质增效型”转变,制定工业企业“亩产论英雄”的评价办法,从亩均产值、税收、能耗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提升,提高全要素生产效能。同时,新区工信局还坚持“三个平等”,即: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实施“一门受理”服务方式,对企业反映重点问题,职责范围之内的事项立即解决,职责范围之外的主动协调,并组织三个“对接会”和一个“解读会”,即:银企对接、地产地配、地品地用和政策解读会,促进民营企业加速发展、集聚发展,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配套等方面问题。

此外,新区工信局将坚持每年组织企业家培训,针对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重点围绕为什么转、怎么转、向哪转、转到什么样等方面问题,开展专题培训学习,帮助企业家开拓视野,科学决策。

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表示,将推出系列措施精准施策,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投资兴业的痛点、阻碍营商环境优化的堵点,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围绕承担的“一次办好”改革任务职责,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行“独任审核制”“容缺受理制”,争取个体工商户登记“立等可取”,企业登记材料齐全“即来即办”,并在各业务环节深入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

下一步,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将积极发挥动产抵押登记、股权质押登记等职能作用,帮助民营企业缓解融资难题,在质量、商标、品牌、标准化等方面加大支持服务力度,促进企业“创牌立标”。同时,将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体制,发挥信用监管作用,聚焦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危害民生的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虚假宣传、制售假劣等违法行为,为民营经济发展创设公平竞争环境。

新区金融办表示,将全面贯彻国家省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创新思路和举措,进一步发挥金融支持撬动作用,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融资难、融资贵是所有民营企业都会遇到的制约发展的瓶颈,也是金融部门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的着力点。针对融资问题,新区金融办将利用政策引导、创新奖评选、工作宣传等方式激发金融机构创新活力,破解民营经济领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开展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融资模式试点,大力发展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应收账款等抵质押业务;发挥保险对小微企业的融资增信、资金支持和风险保障功能,扩大“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扩大“无还本续贷”“年审制”贷款方式,缓解企业续贷难、续贷贵压力。

同时,将继续发展壮大地方金融组织优化融资服务。鼓励支持小贷、担保、民资等地方金融组织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资本实力,通过细分市场、特色经营、全程风控、开发运用大数据等措施,努力提升行业竞争力。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为互助社员提供便捷融资服务。鼓励地方金融组织积极开展自助贷、股权投资、应收账款质押等各类创新业务,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构建适合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融资担保体系。

新区工商联(民发局)表示,工商联(民发局)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也是民营企业的“娘家”。中央、省、市先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新区工商联(民发局)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职能,先后召开了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商会会长会议、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座谈会、惠企政策制定征求意见座谈会和新区民营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定了《企业诉求解决工作机制》 《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意见》 《关于规划建设小微民营制造企业产业园区的办法》 《关于建立民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12月28日,借山东省工商联在新区召开十三届三次执委会议之机,新区工商联(民发局)举办了新区投资政策说明会,以吸引鲁商回归、集聚新区,促进外地商会来新区进行商务合作。

下一步,新区工商联(民发局)将以党建为抓手,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积极解决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把做大做强做优民营企业的战略落到实处。

(王 雪 董梅雪 宋迎迎 刘永华 孙宾伟 李 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