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或大幅放缓

美国经济2018年实现超预期强劲增长,但经济学家认为,这种增长更多得益于短期刺激措施,随着政府刺激措施效果减退,货币、财政政策存在不确定性,以及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显现,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将大幅放缓。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2.2%、4.2%和3.5%,持续保持高增速;美联储预计2018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率有望达3.1%,远高于2017年的2.2%。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经济2018年表现强劲,主要是因为美国政府推出的减税、放松监管等短期刺激措施。2017年底,美国国会通过《减税和就业法案》,这是美国自1980年代初里根政府以来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大幅降低了个人和企业税负。

但近期美国股市接连出现暴跌,显示市场对2019年美国经济表现信心不足。经济学家也普遍认为,随着减税对经济提振效应减弱、未来财政和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以及贸易摩擦影响逐渐显现,2019年美国经济将大幅放缓,回到2%增长区间。

首先,美国大规模减税法案推出已超过一年,其对经济的提振效果已逐渐减弱。同时,减税法案对企业投资的刺激作用也未能达到预期。多数企业在获得减税后更倾向于回购公司股票,而非进行大规模固定资产投资。

其次,随着美国政府财政状况恶化,未来继续通过财政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减小。美国国会下属机构的预测显示,未来十年减税法案将令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增加1.46万亿美元。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认为,财政赤字增加将限制政府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以及科技领域的必要投资,无助于提高美国潜在经济增长。

此外,由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拿下众议院,共和党继续掌控参议院,这导致未来财政刺激措施难以在分裂的美国国会中获得通过。国际金融协会认为,国会分裂将掣肘美国国内政策,特朗普政府难以像前两年一样自由施展政策“拳脚”。

最后,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在2019年逐步显露。美国政府在2018年对多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但关税对终端商品价格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传导和反应时间。专家预测,关税等措施对美国经济的滞后影响将在2019年逐步显露。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