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乡村举办团拜会新年俗带来新风尚

“父老乡亲们,我代表村‘两委’给大家拜年啦,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祝老人们身体健康、孩子们学习进步、大家财源滚滚……”农历正月初一一大早,德州市平原县前曹镇崔庄村的村民们穿戴一新,来到村委会大院参加新春团拜会。“过年好!”村“两委”班子成员边向村民送上祝福,边安排大家落座,辈分大的、年长的坐在左边,辈分小的、年轻的坐在右边,每个人都喜气洋洋,互相拱手互致问候。“小辈向长辈拜年啦!”随着村支书宋文涛一声令下,村里的年轻人和小辈纷纷起身,向长辈鞠躬拜年。

随后,村支书宋文涛向在外地工作、回村过年的村民们介绍村里一年来的发展变化。“县里引进的世纪风生态园项目,核心区就在咱们村,很多村民把土地流转了,租金加上去生态园打工取得的收入比以前单纯种地多出不少。去年,咱们村又被划入村改居范围,再过两年,咱们也能住上楼房啦。”听完这些话,常年在外地的村民们兴奋不已,纷纷给村里的发展出谋划策。“咱村紧挨着京福高速,服务区就在村北边,咱们可以抓住机遇,到服务区做洗车、餐饮等生意。”“咱离着石济高铁线上的平原东站也不远,有车的年轻人可以做快车司机,接送坐高铁的客人,一天下来也不少赚。”“咱也可以借着近高铁站、高速公路的优势,发展采摘农业,办农家乐……”

崔庄村是鲁西北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全村300余人。过去,每到大年初一,村民们天还不亮就挨家挨户地磕头拜年,一直持续到中午,提起磕头,不少人心里发怵。年前,宋文涛和村干部商量,今年要树文明倡新风,取消磕头习俗,在大年初一,全村办一次团拜会,把村民集中到村委会相互拜年。没想到,提议一出,很多村民积极响应。“以前大年初一天不亮就得挨家挨户磕头拜年,转上半天,新裤子的膝盖上像打了两个‘泥补丁’。今年村里搞团拜会,大家坐到一起,相互献上最美好的祝福,畅想村里未来的发展,很热闹,大家都喜欢。”村民宋文中说。而72岁的肖桂华表示,以前小辈上门来磕头,老人一波一波招呼着,半天下来也很累。通过团拜会这种新方式,村民们能够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享受浓浓年味。

不知不觉临近中午,参加团拜会的村民们迟迟不愿散去。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忙着拜年、拉家常,诉说过去一年的变化,憧憬今年的新生活,话匣子一打开,便难以合上了。火红的灯笼、喜庆的福字、村民的笑容,点亮了崔庄村的春节。虽然不磕头,但是在祝福的话语中、在锣鼓的响声中,大家其乐融融,喜庆的年味儿也分外浓厚。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