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少了鞭炮声年味更浓了

除夕夜,辞旧迎新之际,燃放烟花爆竹曾是庆祝春节的方式之一。随着禁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从城市延伸到乡镇,视频拜年、抢红包、周边游等方式逐渐兴起,虽然少了鞭炮声,年味却更浓了。“今年小区里没听见鞭炮响,孩子睡了个好觉。”大年初一早上,临沂市费县滨河社区的裴有权走在小区道路上,看着没有炮灰、炮屑、烟花纸盒等废弃物的路面,不禁感慨。据裴有权介绍,以前过年每家每户都会准备三四箱鞭炮。“除夕和初一两天,鞭炮响个不停,整个小区不得安宁,路面也脏。”

社区联欢会,精彩纷呈的节目一一上演;社区篮球赛如火如荼举行,吸引市民前来呐喊助威……虽然鞭炮放得少了,但市民的文化娱乐活动却多了。

在裴有权的眼中,鞭炮少了并不意味着年味渐少。“我和家人边聊天边看春晚,通过微信给亲戚朋友视频拜年,时不时还要抢红包,忙得不可开交。”大家你来我往,因抢到几块钱的“大红包”笑得合不拢嘴,玩得不亦乐乎。“比过去放鞭炮有意思多了。”对滨河社区14岁的小峰来说,虽然少了自己最爱的鞭炮,但过年的乐趣一样也不少。“我们同班同学相约来了一场篮球赛,在小区的球场上玩得酣畅淋漓。”

周边游也成为村民迎接春节的一种新形式。“初一和家人一起到奇石城和枣庄旅游,看看景、逛逛街。”滨河社区的裴甲虎告诉记者,周边旅游既可以让孩子们增长见识,也可以让全家人一起热热闹闹过春节。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