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

2月13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统计局获悉,2018年,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成果令人瞩目,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17.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9.8%。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增长动力?记者带您探寻西海岸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之源。

亮点一:高速高效刷新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2018年,西海岸新区乘改革开放东风,勇担国家使命,步履铿锵、扬帆奋桨,秉持“先行先试 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积极创新、敢于实践、率先转型,拉动区域经济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仔细看这份成绩单,不难发现,这一年西海岸经济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在全市范围来看,西海岸新区GDP总量占全市的29.3%,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把目光延伸至全省,西海岸新区GDP总量超过省内7个地级市(含莱芜市);放眼全国,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严峻,经济增速放缓成为新常态的形势下,西海岸仍实现近两位数的增速,经济发展成果令人瞩目,经济发展活力持续迸发。

西海岸经济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实现了健康高效增长。

2018年,西海岸新区第一产业增加值73.7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增加值1578.2亿元,增长9.2%;第三产业增加值1865.17亿元,增长10.7%。三次产业比为2.1:44.87:53.0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其中,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连续三年继续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产业拉动效应持续显现。

高速且高效的增长,更加彰显了这份高质量成绩单的难能可贵,也为实现“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的美好愿景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亮点二:消费繁荣市场活跃消费水平提高

随着西海岸经济的高速高效增长,2018年,西海岸消费品市场发展迅猛,呈现提质向好、蓬勃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2018年,西海岸新区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消费模式日新月异,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3.3亿元,增长11.1%。与此同时,西海岸新区旅游市场持续火热,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67.8亿元,增长22.3%,城乡市场呈现一派兴旺景象。

消费市场的持续繁荣活跃,得益于西海岸商贸流通业的不断繁荣,美食、服装、啤酒等特色商街和商业综合体日益成熟完善,产业集聚效应显著,使新区商业形成了由单体向街区竞争的态势,开始引领消费时尚。青岛国际啤酒节、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东亚商品展等重大节庆展会活动的举办,极大刺激了市民游客的消费欲望,起到了重要拉动作用。随着吃穿用等传统消费提质升级,西海岸文化、旅游、体育、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消费亮点纷呈,以电影消费为例,全区影院数量由2017年初的6家增加到目前的19家,硬件设备不断更新,观众观影体验感不断提升,市民文化消费热情高涨。

探寻消费市场活跃的动力之源,最根本性的因素还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2018年,西海岸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063元,增长8.6%,西海岸居民更多地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消费水平不断提高。

亮点三:项目拉动动能转换铸造发展新引擎

面对改革的“深水区”,2018年,西海岸新区中流击水、奋楫向前,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3.1%,充分显示了新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从根本上带动了经济的发展。

走马新区,洽谈引进、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的重大项目鳞次栉比,项目建设依然是西海岸新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过去的一年,西海岸新区“挂图作战”成果丰硕,超过80个部门单位领到了“作战任务”,项目建设再掀新热潮。截至2018年12月,西海岸洽谈引进项目333个,总投资353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15个,总投资2261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88个,总投资1307亿元,成为支撑西海岸新区经济稳定增长、增强转型发展动力的基石。

此外,西海岸新区还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发展新方位,强化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做强新动能成长和传统产业转型“双引擎”,促进传统产业“转出”新气象,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推动经济发展换挡升级。2018年1至11月,西海岸新区列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的177个项目中,新开工87个、竣工44个、签约落地42个,入库项目数、总投资额、开竣工数均位列全市第一,为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李 涛 于云双

2018年西海岸新区GDP增长9.8%

2018年,西海岸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517.07亿元,GDP总量占全市的29.3%,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速高于全市2.4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西海岸经济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还实现了健康高效增长。第三产业占比较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连续三年继续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产业拉动效应持续显现。●第一产业 增加值73.7亿元 增长3.8%●第二产业 增加值1578.2亿元 增长9.2%●第三产业 增加值1865.17亿元 增长10.7%

三次产业比为2.1:44.87:53.03

消费模式日新月异

西海岸消费品市场发展迅猛,呈现提质向好、蓬勃发展新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3.3亿元 增长11.1%●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67.8亿元 增长22.3%●全区影院数量由2017年初的6家增加到19家

生活水平节节攀高

探寻消费市场活跃的动力之源,最根本性的因素还是老百姓的钱袋子更鼓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3063元增长8.6%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西海岸新区中流击水、奋楫向前,充分显示了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3.1%,从根本上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截至2018年12月●洽谈引进项目333个 总投资3530亿元●开工建设项目215个 总投资2261亿元●竣工投产项目188个 总投资1307亿元  

2018年1至11月,列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的177个项目中,新开工87个、竣工44个、签约落地42个,入库项目数、总投资额、开竣工数均位列全市第一。

制图:周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