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零距离走进《流浪地球》

本报讯 2月16日下午,百余名影迷和媒体记者走进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参观青岛电影博物馆,探访春节档热播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的幕后足迹。“青岛东方影都太牛了,这么多高大上的摄影棚令人震撼!”“恢弘的太空舱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太神奇了。”“这部电影确实值得一看,更值得我们青岛人骄傲。”……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影迷们边走边看,纷纷为东方影都点赞。

从审片室到电影《流浪地球》太空舱置景地——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再到水下制作中心和青岛电影博物馆,探访电影背后的制作场地,让影迷们大呼新奇又过瘾。站在电影《流浪地球》太空舱置景地——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内,工作人员介绍说:“《流浪地球》拍摄时使用了滑梁轨和电葫芦进行灯光等道具悬挂,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效率。

在影视产业园水下制作中心,大家先后参观了世界一流的室外水池和先进的室内恒温水池,水下制作中心配套设施齐备,包含化妆间、候场室、存储间等功能性用房,以及照明、滑轨、吊挂等拍摄辅助设施。这里可以承接像《泰坦尼克号》这样的各类水上大片拍摄。青岛籍导演丁晟的影片《特警队》在这里完成了拍摄,预计2019年搬上银幕。“春节期间,《流浪地球》给我和家人带来了无比震撼的感觉。这次来到电影拍摄制作地,了解了科幻电影的制作过程以及国家电影工业发展的硬实力,期待更多优质作品从青岛东方影都走向世界。”参观完青岛东方影都,西海岸市民张先生说。

据悉,青岛东方影都所在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是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的龙头园区,目前注册影视企业超过200家,《一出好戏》《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50多部影视作品入驻拍摄,国内工业化水平最高和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开机。2019年,还将迎来《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剧组入驻拍摄,迅速崛起为国内工业电影聚集的新兴影视基地。(苗 壮)

■相关新闻

《流浪地球》执行制片王鸿:

放眼未来 东方影都不可限量

本报讯 春节档《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现象级科幻大片的热播,震撼了全国,也震撼了世界。截至2月16日22:00,根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流浪地球》的累计票房已达到35.87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春节档票房引领者。

近日,记者采访了《流浪地球》剧组执行制片王鸿、摄影师刘寅,谈谈他们心中的青岛东方影都。《流浪地球》之于中国电影,是跨入“科幻元年”的一大步,而青岛东方影都,之于《流浪地球》,是梦想化为现实的地方。谈到青岛与《流浪地球》相遇的契机,制片人王鸿说:“电影在前期筹备时,我们在中影基地和青岛东方影都考察勘景,发现青岛各方面的条件都是最好的,除了有完善的服务体系和优惠的影视政策外,影棚内先进的硬件设备,为剧组的拍摄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费用。”

在《流浪地球》的地下城,大量红色元素的运用,以及传统的“福”字,均体现着浓浓的中国特色。“作为山东人,在青岛能有这样国际一流的影视基地,我感到非常自豪。”谈到东方影都的优势,摄影师刘寅对记者说,“对于我们摄影来说,东方影都最大的优势在于同时有多个棚可供使用,这样节省了很大的时间成本。未来,随着器材配备的不断完善和藏马山外景地的建成使用,将会满足更长远的拍摄需求。”

从2014年拍摄电影《长城》时认识青岛,到2017年《流浪地球》开拍,再到如今新电影《天星术》已经在筹备阶段,王鸿和他的同事们见证了东方影都一路来的成长。

“2014年,长城剧组刚入驻时,东方影都门前的马路还是一片土路。这几年特别是2018年以来,东方影都发展迅速,人气更足了不说,服务和配套也越来越专业和成熟。”王鸿说,随着知名度的提升,相信东方影都的未来是不可限量的。 (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