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科幻“钟爱”青岛青岛这样造梦

2月17日下午,《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携部分演职人员回到电影拍摄地西海岸新区“省亲”,并与西海岸新区观众现场互动交流。

还记得《流浪地球》开篇的长镜头吗?它完全是在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区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的20号摄影棚中置景完成拍摄的。这部中国科幻元年的标志性代表作,2017年在西海岸开机拍摄,一共使用了东方影都的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足球场,包括运载车、地下城、空间站等都是实景搭建。

据说,在影视产业园2号摄影棚搭建太空舱前,国内置景师很少,从来没有搭建过太空舱场景,美术组要独立完成大型太空舱的设计搭建。最终,电影中精致的太空舱历时近两个月完成制作,单是筹备环节就有超过300人的概念设计团队和美术团队历经15个月完成了设计、绘制、规划和搭建。

导演郭帆有一句话,是对青岛的工作人员说的:“青岛的电影服务给予剧组不少支持,而且青岛摄影棚在国内是一流水平,希望在此完成我的科幻电影梦想”。郭帆的科幻电影梦圆,或许连他自己也没想到,是如此的圆满,而青岛也在这一空前的置景造“梦”中,彰显出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影视优势,距离城市的电影梦想又近了一步。

现象级国产科幻电影横空出世

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凭借一路蹿升的票房,稳居春节档冠军。截至2月18日,根据猫眼专业版的统计,《流浪地球》累计票房38.89亿元,《疯狂的外星人》累计票房19.37亿元。

青岛制造的《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登顶贺岁电影票房榜的现象级国产科幻电影横空出世,它们共同的置景拍摄地——“电影之都”青岛成为焦点,站在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历史性起点,迎来新技术带动下的产业发展新方向。

《流浪地球》已然形成了强烈的话题效应,成为当前中国最卖座的科幻大片。而随着观众不断上涨的观影热情,影片口碑效应不断发酵。就在春节档开始72小时后,该片从预售票房第四一路飙升,最终逆袭至票房榜第一位。其票房达到20亿元的速度,甚至超过了目前的中国票房之最《战狼2》。科幻作家、电影原著作者刘慈欣感叹,“中国的科幻电影今天正式启航。”

“中国终于交出了一部像样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撞进中国科幻元年”……一众评论中,难掩网友的骄傲与激动。《流浪地球》在国内形成的巨大反响,也迅速蔓延至了北美地区。随着该片5日同步在美国29座城市的部分影院上映,这部普通话原声配英文字幕的影片吸引了以华人为主的大量北美观众,部分影院的黄金时段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景象。

《流浪地球》的异军突起,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纽约时报》评价说,《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工业黎明新开端”。而《福布斯》则预测,《流浪地球》在中国的票房收入可能比2019年任何一部好莱坞电影在北美的票房都要高。

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一站式服务保障

随着《流浪地球》 《疯狂的外星人》的热映,中国电影工业迎来了新的机遇。而摘得“电影之都”桂冠的青岛,秉持着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的定位,在中国电影制作的洪流中熠熠闪光。

青岛灵山湾影视局(筹)副局长赵芳告诉记者,“我们一流的硬件设施,是电影从构思化为现实的重要条件。”

位于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东方影都定位一直非常清晰:电影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影视基地都是以“外景地+影视旅游”模式为主,明确以工业电影基地定位的基地非常稀缺,而青岛东方影都目前是国内规划最超前、标准最高的工业电影基地。

随着《流浪地球》 《疯狂的外星人》的热映,迎来黎明的不仅是中国电影工业,也包括引领国内电影升级换代的影视制作基地。

一流的影视硬件设施、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影视服务体系,是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不断吸引国内外大片前来拍摄的优势所在。目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已经建成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拥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此外,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创智产业园等配套项目,正形成聚集效应,将青岛与电影凝聚得更为紧密。

灵山湾影视局(筹)和影视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保障,成立首批影视专家智库,建立影视外景地和服务企业资源库。与此同时,电影博物馆、大剧院、酒店群、酒吧街等设施,将这个现代的影视制作基地打造成了影视交流展示的集聚地。金凤凰奖颁奖、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等活动,丰富着青岛作为“电影之都”的文化内涵,而青岛籍明星回家过大年、青岛东方影都全国群演大赛暨《群演公社》项目以及中国(青岛)影博会等系列活动,更是进一步巩固扩大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成果,将这里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影视制作、交易和展示平台。

四大扶持政策:与世界接轨的优惠

●连续5年、每年1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在影视文化产业区内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最高给予制作成本40%的补贴。

●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面向全国启动影视剧本孵化计划,征集优秀剧本和创意并给予资金扶持。

●对在青岛注册的影视公司,给予优厚的税收连续返还政策。

在青岛,随着《青岛市“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岛市影视产业发展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等政策相继实施,不论是从政策扶持力度、创新服务机制,还是从合理的业态分布,都为城市打造世界级影视高地注入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本报记者

■相关新闻

《封神三部曲》正在青岛拍摄

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200部占内地三分之一的影视剧进驻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园拍摄。

目前,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封神三部曲》正在这里紧张地拍摄制作中;2019年,《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将陆续进驻灵山湾影视产业园拍摄。

■相关链接

中国首个联合国“电影之都”

2017年11月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最新联合国创意城市网络成员名单。青岛从八个申报入围城市中脱颖而出,被授予“电影之都”称号,成为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9个电影之都之一,也是中国首个“电影之都”。

东方影都的投入使用,总投资1200亿元、占地44平方公里的西海岸灵山湾影视产业区的建设,推动青岛将影视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而青岛也成为中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的城市。如今《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对青岛的“钟爱”,更是打响了青岛“电影之都”的名号,提升了城市文化的影响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