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扩大开放新格局 拓宽发展新空间

以港兴业,远洋巨轮交融蓝色梦想;搭建平台,扩大开放助力合作共赢;筑巢引凤,聚新动能引领高质发展……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海岸已成为中国梦的实践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海岸新区秉承“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在承接国家战略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深度军民融合,全面经略海洋,建设美丽新区”的美好愿景正徐徐展开,渐入画来。

双港驱动打造开放新平台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从空中俯瞰青岛西海岸,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犹如两翼,成为这片热土开放腾飞的最大助力。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西海岸就有多大的港口。除夕当天,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迎来40万吨级大矿船“印尼海”轮,作业员工创出单船单班作业12.5万吨的高产佳绩。据悉,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已累计接卸40万吨级矿船100余艘次,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船首靠港、首选港。而这组数据无疑是董家口港区能力得到释放、资源变为财富的力证,也为打造国内最大“矿石超市”提供了可能。

早在2015年,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在全国港口中率先通过国家审批,成为国内首个硬件设施具备满载靠泊条件的码头。此后,董家口港又率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由单一的码头运营商向全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引进可同时混配加工5种矿石的精配矿项目,并于当年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混矿业务,打造国内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效率最快的混矿系统。

在另一大港,中国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港、冷藏箱进出口港——前湾港,在当今世界最先进、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记者被壮观的码头景象所震撼:码头上“空无一人”,作业却“行云流水”。仅几秒钟,货轮上的集装箱被全自动化双小车桥吊锁定、抓取,并运至中转平台;仅1分钟左右,中转平台将集装箱“转交给”AGV(自动化导引小车);AGV分毫不差地朝着轨道吊行进……物联网感知、高度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运用,让这里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作业,开创了全自动化集装箱作业的新纪元。

不仅如此,这个让人惊叹的全自动化码头项目仅用3年多时间即完成了国内外同类码头8至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建设成本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75%左右。整个自动化码头内,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码头60多人的工作,减少操作人员约85%,提升作业效率约30%,该项目也成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备受瞩目的“中国方案”。

双港驱动,依港而兴。目前,西海岸新区已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成为青岛市、山东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梁。

国际合作构筑开放新高地

在新区的开放体系内,十大功能区一直是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不断吸纳全球生产要素的配置能力和集聚能力,着力提升承载新形势下国际分工的水平,形成支撑和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作为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被誉为“中德国际合作的典范”的国际经济合作区就是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典范。近年来,这里与来自德、英、芬、俄等国家16个州市(地区)签署合作协议,中英创新产业园、中法工商创新基地、中俄地方合作园、中芬(兰)中心、中瑞(士)中心相继落地。

自成立之初,国际经济合作区便发布了工业项目落户条件指导意见,坚持“三不要”,即达不到指标体系标准的项目、不符合绿色产业目录的项目、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不予准入,瞄准蓝高新,奋勇奔高端。其中,诗玮雅生物制药项目的引进就是“三不要”的典型案例,其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葡聚糖铁注射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通过注射给药来治疗、预防贫血的药物。

无独有偶,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生美丽蝶变。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此举办;世界顶级摄影棚、置景车间、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外景地商业街等都已投入使用;设立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影视企业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实施政策补贴,最高可补贴制作费用的40%;设立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局(筹),从国内外剧组入境通关、考察场景、道具筛选等前期工作,到正式进场拍摄,再到关机和扫尾,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保障……

一项项开放举措不断推出,助推中国电影向“重工业”时代升级,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也秉持着工业化生产、全产业链配套的定位,在中国电影制作的洪流中熠熠闪光。目前,灵山湾出品的《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凭借一路蹿升的票房,稳居春节档冠军,也让它们共同的置景拍摄地——灵山湾成为世界焦点。站在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历史性起点,西海岸电影工业化大制作开始在国内外电影市场崭露头角。

双招双引扩大开放新动能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动能,为扩大开放加内涵、填“里子”。

在西海岸,一则跨国引才的故事被传为美谈。全球著名科学家拉斯·布朗德教授放弃丹麦奥胡思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待遇,率领其在丹麦奥胡斯大学的整个国际高水平科研团队入驻国际经济合作区,成立了LarsBolund再生医学研究所,为新区高端医疗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不仅如此,知名芯片专家张汝京携科研团队开建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汇聚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的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海洋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团队,与正大制药合作打造蓝色药库……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已成为西海岸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西海岸新区不断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成立的招商中心实现了招商推介、项目信息、政策制定、项目准入及用地审查、项目选址、平台建设“六个统筹”,有效解决“双招双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成立招才中心,改变了人才工作“九龙治水”的局面;设立海外人才引智工作站,集聚全球英才打造国际“智”高点。

正是这些创新之举,为新区的对外开放打下坚实基础。招商中心,正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威力。西海岸新区获批以来,西门子、永旺、高盛、马士基、蒂森克虏伯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增资扩产。同时,“面向全球布局引才网络、走出国门延揽高端人才”已成为新区人才工作新常态。覆盖美国、德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的7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已成为新区与海外高校、华人团体、企业协会、商会、知名校友会等合作共赢的纽带。

更值得一提的是,西海岸新区还设立国际海洋人才港,建设拎包入住人才公寓1200套,出台“梧桐树”聚才计划20条政策,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新时代背景下,西海岸新区已把自身发展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去优化配置资源、去创新创造,让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开放的新动能。

李涛 张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