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2018年西海岸新区完成金融业增加值86.19亿元,同比增长10.1%

“金融活水”赋能实体经济

2018年,西海岸新区紧抓金融业前沿趋势,在融资模式、企业上市、业态集聚三大关键点上开拓思路,锐意创新,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的前列,使资金更多流向实体经济,较好发挥了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去年全年,西海岸完成金融业增加值86.19亿元,同比增长10.1%,现代金融产业全面起势。

■创新融资模式 为实体经济“输血”

2018年,西海岸积极创新融资模式,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和协调发展。

科技型中小企业因缺乏有效抵押物而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窘境由来已久,由银、企、投、担四方携手打造的科技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投保贷联动业务正是为其纾困的“妙招”。

这种新模式通过银行、企业、创投机构、担保公司四方密切协作,由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担保提供增信支持、创投提供认股承诺作为反担保措施,帮助企业融资发展。

信用体系建设是缓解企业融资难的突破口。2018年,西海岸新区研究出台《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融资试点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建立小微企业大数据信用融资模式,引进征信服务机构,依托大数据技术,通过企业信用评级发放信用贷款,并由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基金,建立起政府、征信服务机构、银行、担保公司四方协作、共担风险的模式。

除此之外,2018年我区直接邀请各金融机构青岛分行(总行)来区与企业对接,大大提高企业融资对接效率;针对个别需求企业,开展“一对一”专题走访对接;创新“三农”金融产品,加大金融支农力度……一系列创新举措都是西海岸金融改革创新实现有效提升的力证。

数据统计,2018年,西海岸新区银行贷款余额实现2011.86亿元,同比增长10.4%。2019年,西海岸将继续拓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服务国家战略,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企业上市挂牌 挂牌上市全省领先

2018年,西海岸企业上市挂牌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海容冷链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完成A股上市企业,青岛港国际获得证监会核发的A股IPO批文,全区A股过审企业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西海岸发展集团在香港并购上市,为西海岸新区、青岛乃至全省企业上市工作作出了贡献。

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西海岸新区的统筹协调及优质服务。

其中,研究出台《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全区上市工作领导小组,与青岛证监局签订了《关于促进青岛西海岸新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建立起平行、垂直两个维度的工作协同机制,企业上市挂牌推动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是近年经济领域的一大热词。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去年,全区上市企业储备梯队稳步推进。区相关部门实地走访调查全区规上企业,瞄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梳理出了2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和6家拟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建立微信群和工作台账,开展全周期对口服务,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下一步,西海岸将强化协同推进,夯实企业上市基础,开拓境内外资本市场,打造资本市场的“西海岸板块”。

■金融业态集聚 绿色金融高地崛起

2017年12月,我区成立青岛西海岸绿色金融中心,一年多来,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金融核心区的定位优势,众多金融机构加紧集聚。截至2018年底,191家金融机构聚集,建成10座金融楼宇,绿色金融中心已成为金融机构进入西海岸的首选之地。“提升传统金融机构,打造西海岸金融腹地,这是绿色金融中心的基础定位;产融资本对接、助力动能转换,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目的。”绿色金融中心推进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不仅在传统金融产业和标志性金融机构集聚上加快步伐,更要在新兴金融领域拓展上持续发力。2018年,西海岸新区研究制定《青岛西海岸新区基金业招商方案》,确定了1000亿元的基金规模目标,并分三个团队赴北上广开展定向招商。截至2018年末,我区基金(投资)类公司达到298家,认缴基金规模达1000.34亿元。

良好的发展环境及扶持政策,使绿色金融中心成为金融机构争相抢滩的首选宝地,未来5年,绿色金融中心将力争引进各类金融机构300家以上,打造成为立足西海岸、辐射山东、面向全国的绿色金融集聚高地。董梅雪 李 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