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寓治理于服务 以服务促和谐

阜安景苑小区打造社区融合典范

灵珠山街道阜安景苑小区是由唐家埠、安子沟、黄埠岭三个社区于2015年旧村改造而成,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拥有动迁安置楼11幢,常住人口171户721口人,是典型的分散小村拆迁后集中安置小区。从融合难到成为周边百姓向往的社区,阜安景苑走出了一条社区融合的典范之路。

党建引领提升 民生服务保障

据悉,阜安景苑小区建成初期,小区存在不同程度的乱堆杂物、随地吐痰、毁绿种菜等现象,不同社区的居民虽为邻居但交往较少,小区融合“一家亲”的氛围较差。

为破解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难题,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思路,牢固树立“大支部、大服务、大治理、大融合、大家园”的一盘棋融合理念,因地制宜提出“党建融合、自治融合、法治融合、德治融合、服务融合、协同融合”六融模式,成立阜安景苑党总支,下设唐家埠、安子沟、黄埠岭三个社区支部委员会,通过党总支对三个支部的全面统筹领导,确保阜安景苑小区各项工作开展思路清晰、步调一致、协调高效。

在党总支的带领下,阜安景苑小区先后建立人民调解团、物业管家、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制度,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民主治理。社区还建立街道和社区两个层面联动机制,街道部门联动解决占道经营和僵尸车等城市管理顽疾。三个社区作为一个大网格将小区物业、社会组织、志愿者、超银学校等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纳入网格中,形成联动治理服务格局。

同时,街道在阜安景苑小区建立司法行政暨公共法律服务室,免费为百姓提供法律援助和咨询。2018年共计引导周边群众用法律途径解决纠纷矛盾28件,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氛围;设置便民服务大厅,开展代办和帮办服务,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提供上门代办、政策咨询等服务,实现民生服务“零跑腿”。

以德育人聚民心 以文化人惠民生

“诚立身,孝当先,和为贵。”为营造崇德尚善社会风尚,融合后的阜安景苑小区还建立了道德讲堂,开展国学文化经典进社区活动,让道德文化化为清风细雨沁入心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发挥乡贤道德感召力量;由村民共制村规民约,互相监督履约执行情况,自觉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殡葬用喇叭等不良风气和封建迷信活动。“阜安、阜安,碧水一湾,青西新区一道新的景观,黄埠岭安子沟唐家埠高楼美景,我的美丽家园……”这首节奏欢快的曲子是灵珠山街道促进社区融合而创作的一首广场舞歌曲。如今,在这个融合社区的大院里,不论哪个村、哪个社区的人,都能唱起同一首歌,跳起同一支舞,无形中拉近了居民之间的关系。

据悉,按照“党委政府搭台、社会组织唱戏、居民参与受益”思路,在阜安景苑小区还建有科普馆、健身房、舞蹈室、“四点半课堂”等。街道还用活裕阳公益、夕阳添彩等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家园共建、竞技健身、同庆佳节、助老爱幼等系列活动50余次,极大的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交流融合。 张希文 陈相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