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将于今年9月份投产,年底正式量产

西海岸加速打造“中国芯”

本报讯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现场,这里塔吊林立、机械穿梭,工人们施工正酣,热火朝天的场景宣告着一座世界级的现代化工厂正加速崛起,一项全新的“中国芯”事业即将在这里起航。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是由被称为“中国半导体之父”的张汝京一手打造,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芯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共建。该项目也是我国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集成电路产业空白,突破目前“缺芯少面”的产业瓶颈,加速推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谈起项目从意向到签约落户,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俎永熙深有感触:“从洽谈、签约、开工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作为山东人,回到家乡创业,既有情怀,更有激情。”

俎永熙是潍坊寿光人,美国伊利诺大学半导体材料科学博士,有着25年以上的半导体技术研发经验。来到西海岸再次创业,他和团队成员只有一个信念,自主研发可控的中国芯片。

“我们在国内首创了适合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CIDM模式,即创建共享共有式整合元件制造公司,整合芯片设计、芯片工艺技术研发、芯片制造、芯片封装测试,整合式地为终端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效率的产品。”俎永熙介绍,这种模式适应中国目前集成电路市场的需求,目前合作伙伴已经达到了30家。

据了解,芯恩(青岛)集成电路项目一、二期总投资约15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81亿元,占地约373亩,主要从事8英寸芯片、12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的量产。“自2018年5月开工以来,项目推进速度非常快,今年6月份将实现封顶,9月份投产,年底正式量产。2022年全线达产,包括12英寸芯片,8英寸芯片生产线和中国最先进的光罩厂,集成电路的产业链预计可达千亿规模。”俎永熙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芯恩(青岛)处处流露着浓浓爱国情怀。项目领军人张汝京回国奉献,有句名言就是“你为祖国拼命了吗?”正是这种爱国精神引领了今天芯恩(青岛)项目的发展。“我们的团队来自五湖四海,为了这个项目,我们很多人把家庭都搬了过来,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会把项目做成功,在西海岸做出国际领先有特色的‘中国芯’。”(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