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盘火炕

火炕以新换旧是土杂肥的来源之一。

旧炕的土墼块、烟油、烟灰统称炕土,是很好的肥料。炕土经过烟熏,加速了土中有机质的分解。同时,炕土受热后吸收能力显著增强,能将柴禾燃烧时分解的氮吸收住,因此,炕土中含有丰富的速效氮,其刺鼻的燎烟味还杀地下害虫。

每年春天生产队换炕。将粘土、沙子、碎麦秸按照比例和成泥,制作盘土炕的墼和薄板。墼、薄板干透就可以换炕了。一般两人合作一上午必须完成一铺炕,不仅中午等着做饭,晚上还等着睡觉,需要当天把整个土炕烧干烧透。

先将旧炕的土墼、薄板、积灰用抬筐抬到门外宽敞处,再把新墼新薄板抬进屋里开始盘炕洞。盘炕是个手艺活,炕墙炕腿要结实,铺炕面的薄板要平整,确保炊烟畅通,土炕暖和,尤其是两个炕串联的更要仔细。垒炕墙技术含量也不低,需设计规划,先垒好炕炉子,位置一般居中,炉底高度要根据炕面高度而定,炉膛深浅以不挡烟道为准,烟道路线既要通畅,又要最大限度增大受热面积。还要在炕墙两头贴地留出小炕洞,以便放进鞋子,在炕墙一头中部留出小雀眼或者压上一截木板,便于老人孩子踏着上炕。

炕墙炕洞盘好了,就要设计排烟了。在通往烟囱入口处,垒个二三十厘米高的回风洞,从炕洞垒一斜坡,把烟引向烟囱入口。在锅灶入炕口,也要有引烟分烟措施,确保排烟通畅,炕面受热均匀。

铺炕面用薄板,几十斤重的薄板,一个人手搬腿顶,铺得严缝平整,需要加垫时用的是“懒蛋泥”,之所以称为“懒蛋泥”,是因和泥人是个懒蛋,不舍得加水,和出的泥能攥成团,用这种泥垫薄板角,既能压平成型又能速干。铺完炕面最后用稀泥灌进薄板缝里,炕帮用稀泥抹平,在锅灶里点上一把火,烟火向里爬,大功告成。

换出来的炕土要及时泼水湿润,防止风吹灰飞。第二天还要安排半劳力一边把旧墼块、旧薄板初步砸碎,同时把土、灰混合均匀,一边继续泼水湿润。几天后根据需要,或是直接将炕土坷垃耙碎,或是加上圈肥混合耙碎,运到春田里。

如今的农家,一般都保留着一铺炕,却不是为了积肥,砖混结构替代了土墍,薄板也是水泥构件,炕洞下半部用土填平,土暖气替代了炕炉,老人睡在暖暖的热炕上,那是电热炕电褥子不可比拟的享受。(隐珠街道阡上村)刘润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