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发展基础不断增强 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从2018年统计公报看经济社会发展亮点

发展基础不断增强,新动能成长蹄疾步稳,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展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亮点。“2018年,我国经济较好地抵御了前所未有的外部风险挑战,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

发展基础不断增强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2018年,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发展基础不断增强。

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6%,分季度看,增速连续16个季度运行在6.4%至7%区间,经济运行稳定性和韧性明显增强。同时,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国际收支平衡改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此外,2018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

公报还显示,三大攻坚战初战告捷。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初显。2018年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继续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保持较高水平。年末农村贫困人口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1.4个百分点。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深入推进。“面对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和国内结构调整阵痛带来的巨大困难挑战,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加大改革开放创新力度,不断完善宏观调控,积极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强化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盛来运说。

新动能成长蹄疾步稳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

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新动能积聚壮大。

公报显示,创新投入力度继续加大。2018年,全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上年增长11.6%,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8%,比上年提高0.03个百分点。全年境内外专利申请比上年增长16.9%,授予专利权增长33.3%。

同时,新动能积聚壮大。公报显示,2018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2.7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6.2%和17.7%。“全国上下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有力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盛来运说。

过去一年,“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

公报显示,2018年,全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首破30万亿元,出口额、进口额均创历史新纪录。“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公报显示,我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13.3%。

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2018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数量比上年增长69.8%,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按人民币计价)增长0.9%。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2018年,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突出。

公报显示,节能减排取得新成绩。2018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2018年,完成造林面积707万公顷,森林抚育面积852万公顷。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4万平方公里。截至年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74个,比上年增加11个。

2018年,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公报显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比人均GDP增速快0.4个百分点,为2020年实现收入翻番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兜牢。2018年末,全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555万、1137万、1351万和2382万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全年全国棚户区住房改造开工626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各地区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扩大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盛来运说。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