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应急管控有力 空气质量好转

我区多举措应对重污染天气预警 285家企业列入应急减排清单

本报讯 日前,受不良气候因素影响,岛城空气质量污染指数居高不下。青岛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启动了III级应急响应后,西海岸新区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立即开展了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相关工作。

根据环保部门的要求,西海岸新区重点企业积极响应,主动采取减排措施。“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进行减排:一是降低负荷,降低锅炉蒸发量;二是减少排放指标。”据易通热电有限公司博源电厂厂长周勋介绍,该厂在保障供热、供气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创新设计制作了应急响应卡,卡上标注了从蓝色到红色代表的不同应急级别和相应举措,每个上岗职工看到卡片即一目了然,从而将减排措施落实到位。“针对黄色预警的要求,我们重点对水泥行业、热电行业、还有VOC(易挥发有机物)产生行业进行专项检查。”区环保分局监察大队四中队监察人员赵业章告诉记者,针对水泥行业,环保部门主要是要求企业错峰生产;对于VOC产生行业,要求企业减少一条VOC生产线;对于热电行业要求企业降低生产负荷,提高治污效率,降低污染物20%的产生量,来达到应急减排要求。

据悉,青岛奥宇建材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光大集团工程有限公司等商混企业已全面停产,并对所有的原材料和设备都进行了封闭覆盖,以减少扬尘污染。“截至目前,共检查企业33家。从检查情况看,几乎所有企业都能够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停产限产,在检查当中没有发现违规违法的现象。”区环保分局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官东政表示,应急预案启动以后,区环保分局监察人员对全区相关企业进行检查。据统计,应急响应期间,西海岸新区共有285家企业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西海岸新区环保部门密集执法、加强夜查,累积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检查企业75家次,加油站7家次,发现并纠正环境问题2起。目前,我区大气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谭宁 于泳)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