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合作社成富民“经纪人”

本报讯 近年来,张家楼镇结合辖内各村实际,充分发挥农业合作社的积极作用,走出了一条群众参与度高、产业竞争力强的乡村振兴道路。

“春节前我们合作社订购了6000个红薯空礼盒,结果很快就用光了,节后只得马上再订购新的空礼盒。”近日,张家楼镇逄家桃园村党支部书记逄境明高兴地告诉记者。“为带动全村人一起致富,2016年我们成立了青岛红寨岭红薯合作社,大力发展红薯种植。村里三百多户,几乎都加入了合作社。”逄境明介绍。传统红薯一般一斤能卖一块多钱,这些红薯品种贵的一斤可以卖到五块钱。“而且以前都得村民自己到集市上去卖红薯,现在合作社统一对外销售。这些红薯一年能产两茬,平均每年可以为每户至少增收三千元。”

另一边,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霞最近每天都会去村里刚引进的淘花园花卉项目处看看进展情况。“我们村在开城路边上,离藏马山不远,交通也便利,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去年村里就成立了乡村旅游合作社。” 张玉霞介绍。淘花园花卉项目落户村里,主要种植高端花卉,可以长期雇佣本村村民五六十人。仅土地流转一项,每年就为村民增收25万余元,为村集体增收近25万元。“以后花卉大棚建起来,我们就打造一个景点,让城里的人一提起买花,就会先想到这里。我们正好借机进一步发展村里的旅游业,做好配套,让游客来了有地方吃饭,走时再带走我们的农产品。”张玉霞展望道。

不久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张家楼镇政府、区供销社三方共同签订了“绿色食材基地”企业结对帮扶合同书,标志着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张家楼镇小崮村的“绿色食材基地”项目正式启动。“我们发起成立了‘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协会’,把分散在全镇的各农产品合作社组织成为一个农副产品基地,借助‘绿色食材基地’项目,带动小崮村周边村庄发展。”小崮村第一书记刘帅介绍。

记者了解到,通过自主经营激“内力”,张家楼镇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各个农业合作社凭技术、信息、市场等优势,发展特色产业,成为了增收富民的“经纪人”。

(张海铎 崔 岩 刘一萱)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