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交5万赚800万?传销骗局!

黄岛警方打掉一流窜非法传销团伙,刑拘16人

只要交50300元,就有机会赚到800万元,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其实是传销团伙的骗局。近日,黄岛公安分局打掉一个非法传销团伙,依法刑事拘留16人。

外地团伙流窜我区“上课”中被堵正着

2月初,黄岛警方获得线索,在某小区有涉嫌非法传销人员,经侦部门会同相关派出所展开了侦查。民警发现,涉嫌非法传销的人员都是外地人,很多人都操着浓重外地方言,他们在一些住宅小区租房居住,经常十几人或者几十人聚集在某一出租房中“上课”或“开会”。

2月25日,在摸清相关人员的活动规律后,黄岛警方会同市场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收网查处,在一聚集点抓获正在“上课”的嫌疑人员34名,其中16人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依法刑事拘留,15人被移交市场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处理,另对3名刚刚参与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小额理财”蒙蔽心智发财梦碎幡然醒悟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涉嫌参与传销的人员绝大部分都声称是被人骗来的。

57岁的杨某是黑龙江省人,说起参与传销的事情,后悔不已。“我之前是搞技术工作的,去年5月份,一个朋友告诉我在这边好找工作,就投奔这个朋友来了。”杨某没想到的是,来了之后,朋友就给自己介绍这个所谓“民间互助保本小额理财”项目。“一开始也没动心,但是上了几次课后,觉得反正即便挣不了钱,也赔不了本,所以就投了50300元参与项目。”但是将近10个月时间过去了,杨某也没有发展到自己的“下线”。“分文未挣,生活还没少花钱,终于认识到非法传销的真面目了。”杨某懊悔道。

43岁的王某来自四川省。她说自己也是被朋友骗过来的。“朋友邀我来旅游,结果来了之后就开始介绍这个‘理财项目’。”王某称自己家经济条件良好,觉得参与这个项目,只要不赔钱就行。“我真是懊悔不已,后悔不该参与到这样的非法传销活动中。”

5万元变800万元暴富谎言下的洗脑传销

民警告诉记者,打着“民间互助保本小额理财”项目名义的传销模式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一些人被金钱迷惑了双眼,失去了辨别能力,陷入到这个由谎言编织的传销组织。

“该项目的参与人员,都是采用谎言邀约方式欺骗亲戚朋友,采取拉人头交钱模式,并没有实际经营活动。邀约人以帮助介绍工作、旅游、承揽工程等名义将亲戚朋友从外地骗来,通过轮番上课的形式进行洗脑,让参与者交纳50300元,并不断发展下线加入。”民警告诉记者,该项目号称实行岗位晋升和出局制,参与人员交纳50300元申购21份份额,之后每人发展三名下线人员,按照不同的条件升级,发展到足够的会员数,就可以拿到800万元。

交50300元,可轻松赚到800万元,这在参与的人来看是做梦也想不到的好事。“刚加入的新人会被组织起来整天听讲师上课,讲师则每天都会告诉大家,有人发展了足够的会员数,有人领走800万元,并晒出了转账短信、银行流水给大家‘打鸡血’,不断引诱新人投资并发展下线。”民警告诉记者,“民间互助小额理财”项目实际是一个分钱骗局,给参与人员的家庭造成金钱、时间、感情上的巨大损失。

“民间互助小额理财项目的组织者、领导者打着国家支持的幌子,通过大量编造、歪曲国家政策以及领导人的讲话,诱骗群众参与,以非法占有下线缴纳的申购款为目的,其实质是骗取财物。”民警说,不同于与以往的传销组织的限制人身自由,该项目以严格的内部管理制度以及精神控制、金钱控制的方式发展成员,新人一旦交纳申购款,就在精神与金钱两方面被双重控制。虽不限制人身自由,但也有严禁与当地人往来、合作等规定,为得是更加隐蔽和更深层次控制。“新人要经过7天的洗脑、造梦阶段,通过轮番洗脑上课,精神控制相比限制人身自由危害更大。”

警方提醒,如不慎陷入此类理财式的传销,请务必保留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案。 李 亮 齐林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