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维护治安、保障春运——

青岛西站的“平安守护者”

自青岛西站开通运营以来,青岛西站治安派出所圆满完成了青岛西站首个春运保障任务。从筹备建立到保障春运,时间虽短,但故事很长。

突击50天全员拼上无怨言

李庆阳担任青岛西站治安派出所负责人之前,是黄岛公安分局铁山派出所副所长,对青岛西站周边区域非常熟悉,这正是他工作的优势。

“2018年10月23日下午,分局领导找我谈话,说让我到当时正在筹建的青岛西站派出所任负责人,挺突然,感觉有不小的压力。”李庆阳说,谈话结束后,他没来得及回铁山派出所交接工作,就直接到西海岸新区交通商务区参加会议,对接办公场所等问题。

让李庆阳没有想到的是,仅6天后,“突击50天,决胜西客站”誓师动员大会在青岛西站施工现场召开,西站派出所就接到了拆迁区治安秩序维护的工作。

青岛西站周边的拆迁区一片繁忙,到处都是建设工地,外来务工人员最多时达5000余人,给治安带来空前压力。李庆阳带队昼夜巡逻,50天的时间很少回家,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靠妻子一人照顾。

“当时大家都拼上了,毕竟是非常时期,所里的辅警队员也经常加班,但为了确保青岛西站周边治安,大家都没有怨言。”李庆阳说,辅警队员杨伟的妻子生二胎,家人催他赶紧回家,但他仍坚守任务现场。最终,杨伟妻子都已经被送进产房了,他才迟迟赶到医院。

春运“大考”在岗位上过除夕

青岛西站投入使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迎来了首个春运“大考”,这对青岛西站治安派出所来说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春运期间人流暴增,年前年后,每天旅客都达到5000多人,我们3名民警和12名辅警队员全都靠上了。”李庆阳介绍说,维护站外客流秩序、帮助遇到困难的乘客、及时发现排除安全隐患、调处各种纠纷,这一阶段工作格外紧张。

派出所成立后的第一次过年,全所民警、辅警都在岗位上过除夕。

竭尽全力让旅客安全进站

2月8日下午5点半左右,巡逻队员在公交车站附近看到一名男子趴在绿化带里。他赶紧上前查看情况,发现男子醉酒,不省人事。民警反复询问才得知这名男子住在市北区,推测是坐错公交车到了青岛西站。民警想办法查询到其家人电话并取得联系,当晚他被家人安全接回。

在客流高峰期,执勤人员帮助旅客的情况数不胜数。“经常会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者是携带行李过多的旅客,我们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竭尽全力让旅客们安全顺利进站。”民警王凯宁介绍说。

青岛西站离市内其他几区相对较远,很多旅客搭乘出租车前往,司机和乘客可能对新修建道路不熟,因此司乘纠纷时有发生,每天民警都要调处好几起纠纷。

目前,春运刚刚结束,青岛西站治安派出所又将迎来新的考验。李庆阳说,大伙儿有信心,无论如何,都会维护好青岛西站周边的治安秩序。 李 亮 齐林新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