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记2018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王加英

16年前,她放弃蒸蒸日上的生意,做了村干部,下定决心要“干出个样来”;16年来,她不忘初心,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让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变成了“青岛市文明村庄”;如今,她依然奋斗在乡村一线,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就是2018年度青岛市三八红旗手柏乡二村党支部书记王加英。

“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1995年,王加英和丈夫经营烟酒批发生意,是附近村庄为数不多的万元户。1999年3月,在家人的反对声中,她竞争上岗成为村计生主任。2003年初,在村里人心涣散、干群关系紧张、集体经济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她担任了柏乡二村的支部书记。“这么大的摊子,我能干了吗?”任命当晚她一宿没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她暗下决心:“要干就干出个样来”。

要想当好家,首先要得到村民的支持和信任。2008年秋,时值秋旱,眼瞅着村民们1000多亩小麦不能播种,王加英带领两委成员昼夜抗战在取水抗旱的第一线,边开采水源,边组织村民引水灌溉。机器昼夜不停,人也连轴转,饿了吃泡面,困了就靠在农用车厢里打个盹,就这样连续十几天,挖掘深水沟500米、清淤小塘坝3座、钻出深水井19眼,保证了村民1000余亩小麦的适时播种。

夙兴夜寐谋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取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后,王加英开始想方设法带领村民们致富奔小康。2011年9月,她牵头成立了青岛英海园柏乡大白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走合作化生产道路,并注册了“胶玉”大白菜品牌,聘请专家到田间地头推广种植新技术,全程有机化管理。目前已形成了规模化、品牌化生产。去年12月,村里还上线了“琅琊精选”电商平台,进行线上销售,产品供不应求。2017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蔬菜畅销品牌,品牌大白菜也成为乡村振兴中产业振兴的主导产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的新时代发展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王加英表示,2018年初,在六汪镇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村里开启美丽乡村建设,大街小巷都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卫生改厕。涉及土地流转工作,她首先从村干部自身入手,带头清理,然后延伸到每个村干部的亲朋好友。由点到面,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村两委对这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在强大的感召力下,土地流转工作得已顺利完成。

贫困村“蜕变”成先进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实干中,村民心气儿越来越齐,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在的柏乡二村,街道平坦,绿树成荫,从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村级债务缠身的贫困村,发展成为人均收入近两万元,村集体经济通过盘活资源、流转土地,净资产达300万元的先进带头村,连续两年被评为“青岛市文明村庄”,是青岛市美丽乡村样板村。今年正月,外出打工的村民回家过年都美滋滋地说:“这哪里还是农村啊,比起城里我们样样也不差。”

听着村民的赞美,王加英感慨万千。十几年来的高负荷工作,让王加英的身体吃不消。有一天早晨,她突然感觉手脚麻木,失去了知觉,在家人的劝说下去医院检查发现部分脑血管有的地方狭窄到了98%,医生为她在脑血管上搭了支架,足足住了一个多月院才回家。儿子心疼她:“妈,你都累成这样了,你到底图啥呀?”她也扪心自问,但看着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再苦、再累、再委屈也值了。病情刚有好转,她又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她说,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自己作为一名乡村一线的巾帼带头人,要真抓实干,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毕海虹 牛占波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