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坚守医者仁心 传承医者仁术

——记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武美英

在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有这样一位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着医者仁心,传承着医者仁术的医生,她救死扶伤,多次化解心血管病人重大疾患,解救病人生命。她就是区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武美英,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心血管病科一线,追求着内心不变的医者理想。

“忙”,在武美英工作中,就是常态。用其孩子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你为什么不能像别的小朋友的妈妈那样周末陪我玩?”当记者见到武美英的时候,她还是一如既往地进行病房走访,查看接收病人的日常。

“学医的都知道,心血管疾病往往起病急、变化快、后果严重,甚至在短时间内病情急转直下,出现病人猝死等严重后果,所以容不得半点马虎,这是我的责任,我得坚守好。”武美英说,心血管疾病的诊治比较复杂困难,许多是危重症患者,值班时经常会遇到各科室会诊,抢救病人,准时下班也成了“奢侈”。

2011年,武美英像往常一样值夜班,凌晨从急诊会诊后收治了一位60多岁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经过用药抢救,患者胸痛得到缓解。半夜时,患者小便时又突发剧烈胸痛,并出现恶性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武美英立即组织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当时的情况非常紧急,突发情况来不及懈怠,经过给予药物、电复律等抢救措施,终于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说起那次抢救的经历,武美英仍记忆犹新。患者转危为安后,看到患者老伴的焦虑状态,武美英又为其进行了安抚,并通知了家属,最终平复了大家的紧张心情。

无数个这样的夜晚,武美英来回穿梭在各个病房中,观察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守护着每一个患者的健康,彻夜不眠,更是司空见惯的常事;值班第二天查看完患者后,还要把工作事无巨细地处理好,才能放心回家休息。正是凭着这种专业的职业素养和无私的奉献,让武美英遇事能顶住压力,承受委屈,化解矛盾,赢得病人的理解和信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心血管病科对医生的业务水平要求格外高,就拿比较常见的治疗心衰的强心药来说,多一分可能副作用过大而引起中毒,少一分则又可能疗效不够而耽误治疗,稍一疏忽就可能导致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心血管疾病的抢救和治疗成功率往往不高,但在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心血管病科,武美英和他们的团队负责抢救治疗患者的成功率却非常高,这离不开他们的耐心与细心,更离不开精湛的业务水平。

“要精益求精,要一丝不苟,要如履薄冰”。从医以来,武美英尝尝用这句话告诫自己,她常说,做临床一定要认真细心,医生多一分责任心,多一些坚持和努力,病人就会多一分希望。为此,武美英经常利用进修、交流、培训等各种学习机会,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曾先后在国家级杂志上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发表论著5本,并参与市级科研一项。武美英先后获得区先进工作者,区百名好医生,区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

业精于勤,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高度,心血管病科虽是高风险科室,每年收治的病人又非常多,但很难想象,武美英所在的科室已连续10多年没有发生一例纠纷,从未出现一例严重的责任性事故,这样的成绩靠的绝不是运气和偶然,成功的背后是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仁心妙手为良医,心正药真除沉疴。武美英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不负使命,默默无闻,却尽显不一样的风采。

本版稿件均由苗 壮逄世丽采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