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暨军民融合专题讲座举行

建设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田

王建祥出席并讲党课

本报讯 3月8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讲党课暨军民融合专题讲座举行。工委书记王建祥出席并作了题为《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推动山东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走在前列》的专题讲座。

王建祥首先阐述了军民融合的概念、内涵、要义、目标,重点围绕“为什么融、融什么、怎么融、谁来融”四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度解答。

王建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要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打造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山东样板”。军民融合顺应了国际国内发展和安全的“三个大势”,是必经之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

王建祥指出,要按照“6+6”融合体系进行深度融合,即基础领域、产业领域、科技领域、教育领域、保障领域、国防动员领域“六大重点领域”融合和海洋领域、太空领域、网络空间领域、生物领域、新能源领域、人工智能领域“六大新兴领域”融合。

王建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统、融、新、深“四字方针”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军民融合思想指引、需求牵引、创新领引的“三引”融合路径,以破解影响和制约军民融合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为主攻方向,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政策制度、发展模式“三个创新”,进一步探索平台融合、领域融合、区域融合“三融”发展模式,海洋科技协同、海军远海支援、海防应急动员“三海”融合机制,法治化、标准化、市场化“三化”制度体系,开启军民融合发展的新航程。

王建祥强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军地双方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思考问题、推动工作”的指示要求,明确党、政、军、产、学、研是军民融合的工作主体,认清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军队和政府、军企和民企之间的相互关系,各方共同努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建设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试验田。(刘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