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薪火相传让传统文化脉络绵延

近年来,我区从非遗进校园、编写教材等活动入手,让传统文化精髓与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让孩子们能够更好地接受优秀传统文化,领悟“传统之美”。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哆来咪幼儿园邀请泊里红席、麦草画、辛安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到学校,向孩子们展示、讲解非遗文化。其中,青岛皮影戏非遗传承人吴云凤带来的皮影表演尤其受到欢迎。记者在现场看到,雕刻精美的皮影人与场景完美融合,整个成品雕工流畅、效果生动,让人赏心悦目。据悉,吴云凤出生在皮影世家,在新区文广新局的推动下,2016年她申请了非遗传承人。“皮影戏在民间艺苑里独树一帜。可随着历史长河的发展,皮影戏的传承出现了断代空白期。现在能耍能唱的皮影艺人全国不足百人,且六十岁以上的居多,占到90%。”说到此,吴云凤的面色凝重起来。对她而言,从事皮影艺术不仅是自己的爱好,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如此美妙的艺术应该让更多人了解、喜欢并传承下去。

令吴云凤欣喜的是,转机很快到来。近年来新区加大“非遗进校园”活动的力度,吴云凤逐渐有机会将皮影戏带进课堂。2018年9月,在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课堂上,吴云凤将课本上的历史故事编成戏曲段落教给孩子们操耍演绎,受到了孩子们的喜欢。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吴云凤针对艺术专业、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学生们讲解皮影戏的历史文化、传承发展及新形势下皮影戏的未来,让感兴趣且有意从事皮影艺术的学生找到方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弘德学校的胶南年画、齐鲁第一实验小学的皮影戏课程,香江路二小的民乐社团、育才小学的诗意校园、兰亭小学的书法也都开展地有声有色,还有部分学校将国学、胶南茂腔、安塞腰鼓、剪纸等富有西海岸特色的传统文化引进课程,邀请大师名家走进校园,与孩子们一起互动,为幼小的心灵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少年力量”积蓄满满,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为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新区、热爱新区,以家乡为荣,培养文化自信,2017年底我区编写了乡土文化教材《我的家乡》系列读本,为乡土文化创造永久传播载体。读本发放到各小学后引起强烈反响。今年,在全区教育和体育工作会议上,“十大行动计划”之“实施德育体质增效行动计划,立德树人率先走在全省前列”中,全面强化优秀传统文化依然被作为提升德育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