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检察建议为企业安全生产“开药方”

本报讯 “我感觉对安全生产检察建议进行公开送达的这种方式很新颖,很有仪式感和公信力。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将安全生产预防和监督关口前移,提出的要求明确、具体、到位,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法治化建设的态度、力度和成效。”近日,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送达活动,被建议的3家建筑工程和建筑安装公司派出6名代表现场签收了检察建议书,第三方代表全程参与监督送达活动。

2018年11月18日,黄岛区检察院审查起诉薛某某等7人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一案,该案造成社会影响极大。为有效预防安全生产犯罪,积极服务保障西海岸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黄岛区检察院持续参与全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创建“事前联防、事中联治、事后联惩”安全生产检察监督模式。黄岛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及时跟进监督,通过走访案发单位、查阅案卷材料等形式,对此次重大责任事故犯罪情况、特点和原因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和剖析,发现3家建筑工程和建筑安装公司均存在安全法制观念淡薄、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较差等同类共性问题,遂在依法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 《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相关规定,向3家企业提出建议强化组织管理、明确安全责任等检察建议。

被建议企业代表表示,充分认识到安全是工作的生命线,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大意。下一步,一定会做好各种隐患的排查,狠抓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社会发展大局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区检察院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积极参与全区安全生产法治体系建设,发起平安建设安全生产检察攻势,用足用活检察职能,尽心尽力履职尽责,督促行政机关和企业履行好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为推进新区安全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贡献检察力量!”黄岛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滕以庆 迟东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