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增绿补绿 做活“绿”文章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开启住宅小区增绿补绿活动

春潮涌动日,绿化正当时。12日,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以第41个“植树节”为契机,向住宅小区裸露土地“宣战”,为期3个月的住宅小区增绿补绿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9点半,天一·波尔卡小镇里,处处都是忙碌的身影。一批穿着蓝色马甲的网格员和小区业主,以及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纷纷挽起衣袖,手握锄头和铁铲,扶苗、培土、踩实、固苗,每一道工序都做得一丝不苟,有些泥土块太硬不能彻底铲起,大家就直接徒手将泥块搬起,经过1个多小时的忙碌,一棵棵新栽的苗木错落有致,迎风挺立。

同样火热的场面还有小区后山。刚进入种植区域,一名吃力抱着大水桶浇水的小朋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阿姨,这是我昨天刚栽的树,今天来浇水,就发现树上多了个鸟窝,所以我得小心点,别把它破坏了,不然小鸟就找不到家了。”小朋友殷梓皓兴奋地说着,然后拉着记者的手去读树上的小卡片,“这是我写的心愿卡,愿我栽下的小树和我一起健康成长,日后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先挖坑,再放树苗,再填上土,最后用脚使劲跺两下……”交谈着,记者发现,虽然这是第一次和父母参加植树活动,但殷梓皓介绍起植树步骤,却丝毫不含糊。一旁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外公很喜欢植物,平时孩子会跟着一起养护植物,种树知识都是外公教给他的。“我知道今天要来浇水,不到六点就起床了,想看看一夜之间,小树长高了没有。”殷梓皓举起手争着说道,周围的人都被他逗笑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住宅小区增绿补绿活动,各物业服务企业均秉持“多一片绿叶,多一片温馨”的服务理念,积极与小区周边学校、幼儿园合作开展植树“结对子”活动,同时鼓励业主捐献树木,引导更多居民亲身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为美化家园贡献应有力量。例如,植树节当天,兴华物业便携手育英中学在芙蓉苑小区开展了“和春天有个约会”植树节植树活动;在星河嘉园小区绿化带内设立“爱心苗木林”,与孩子们一起栽种,让孩子们深切了解植树节意义;凤凰城小区通过组织发动业主参与(业主认领、认购等形式)进行绿植种植,并邀请业主们参观小区内“月季园”“锈球园”“燕尾草园”“麦冬草园”等绿化场地。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89个小区集中开展植树活动,1000余名业主、8所学校及幼儿园师生参与其中,共栽植黄杨、桂花树、耐冬、红叶石楠、月季花等绿植45926棵,补植草坪12446平方米。

“前期,我们对全区住宅小区裸露土地进行了调查统计,大约有12660平方米,后续,植树增绿活动将在全区700余个小区内全面铺开,为业主营造更加美丽、舒心的生活环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物业办主任张云英介绍说,该局已经制定出针对性的工作方案,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根据小区总体绿化环境,在满足植物生态习性、观赏特点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每一寸土地,见缝插绿,推广立体绿化模式,使小区绿化景观更加缤纷多彩。

植树月活动仅仅是裸露土地战役的“当头炮”,下一步,该局还将邀请行业专家对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树木养护培训,提高人员专业素质,确保苗木成活率,让裸露土地开满胜利之花。张静 张照磊 周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