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造慢性病综合防控的“西海岸模式”

近年来,西海岸结合规划定位,不断创新卫生与健康政策,健全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巩固拓展示范区建设内涵,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有力提升了群众健康水平。

据了解,西海岸新区于2018年11月通过了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复审验收,为深入巩固示范区建设成果,建立了政府组织领导力、政策引领力、财政保障力、考核执行力“四力统和”工作模式,实施“六大工程”与“六大行动”,逐步健全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有效推动了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普及和防控水平的提升。

四力统和开展顶层规划设计

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以来,西海岸成立了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组织联合督导,督促工作落实。调整完善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同时成立西海岸新区医疗健康发展集团,补足财政投资医疗卫生短板,夯实基层慢性病防控工作基础。

据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赵甫明介绍,我区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编制完成《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2017-2035)》等一系列规划文件。同时,强化财政保障,保证了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各项慢性病防控措施的落实落地。

在考核执行方面,西海岸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各镇街、部门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重点事项纳入督办平台,实行“亮灯计分”管理;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定期对全区慢性病防控政策制定、措施落实和实际效果进行科学评估,推动示范区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部门联动开展健康环境建设

健康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健康营养校园、落实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行动……2018年来,西海岸大力实施部门深化联动工程,开展健康环境建设行动,坚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与国家卫生城市、文明城市、食安城市建设紧密结合,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创建工程,建成社区自助式健康监测点672处。

“我们统筹多部门和社会力量,建设了75公里蓝湾路滨海慢行系统,把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列入区办实事强力推进,新建4万平方米全民健身中心,为全部村居安装健身器材,城区‘十分钟健身圈’和农村村居健身场所、健身器材全部实现‘全覆盖’。”赵甫明表示,西海岸创新拓展学生营养干预“1+2+6模式”,打造健康营养校园,全区114所学校食堂全部建成青岛市标准化食堂。

同时,西海岸积极落实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行动,构建减盐环境支持体系,在辖区餐饮单位、集体食堂、商场超市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向居民发放控盐勺、限盐罐等减盐工具8万余套,开展减盐防控高血压健康促进行动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餐饮单位、进重点人群等“五进”活动。

强基固本开展防控能力提升行动

西海岸不断加强疾控体系建设,新建1.92万平方米的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26处镇街设立“疾病控制与卫生监督工作站”,形成“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的慢性病防控体系。

建立区镇村纵向一体化慢性病防控机制,组建4支区级公共卫生基层责任制指导团队,采用团队包片和队员包镇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指导”;与山东大学合作建立全市首个慢性病综合防控专家工作站,与上海交大合作建立全省首个慢性病“三师培训基地”、全市首个健康管理“4CH8”模式示范基地。

据了解,西海岸还大力实施健康教育覆盖工程,开展健康生活方式促进行动。统筹实施健康教育基地“政企共建”模式,由企业自筹资金建设的明月海藻集团中国海藻生物科技馆、国风药业炎黄易医园等5家健康教育基地免费向市民开放;赋予全区234名镇街计生专干和1228名村居计生专干健康教育新职能,建立“健教专家+健教专干+健康使者+示范家庭”四级工作网络,开展“三进三送四创建”系列活动,工作经验成功入选国家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典型案例。

全程管理开展居民健康改善行动

2011年,西海岸启动高血压、糖尿病综合防治项目,对确诊患者在常规提供干预指导服务的同时,为签约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免费提供7种治疗药物,实现“三高共管”。

此外,疾病防控引入精准基因检测。2017年,全区投资2300余万元将孕产妇、新生儿、已婚育龄妇女免费基因检测列入政府实事,在孕妇和新生儿中开展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羊水穿刺产前诊断、新生儿遗传代谢病检测和新生儿遗传性耳聋4个常见基因检测,在适龄已婚妇女中实施宫颈癌预防筛查,检出的高风险人员均已进行精准预防、干预和治疗。

在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和落实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全区24家基层医疗机构国医馆全部达标,所有乡村医生全部参加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均熟练掌握20项中医适宜技术,2018年9月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同时,发挥医疗保障政策兜底作用,群众就医报销比例逐年提高,2017年合计报销医药费用为10.6亿元。

智慧医疗开展健康全域统筹行动

近年来,西海岸实施智慧医疗提升工程,在全市率先建成“居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库、电子病历数据库、全员人口数据库三大基础资源数据库,健康信息共享支撑体系逐步健全;全区“医学影像中心”、“二级医院信息集成平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机构间医疗协作联动机制日渐完善。开发应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系统”,为签约居民提供了涵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性、连续性健康管理服务。

“全区初步形成了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开发‘爱邻里’智慧医养+智能慢病管理平台,建成10处智慧医养服务驿站,试点推行‘嵌入式’智慧医养服务模式。”据赵甫明介绍,西海岸新区医养结合工作经验在《朝闻天下》长时段播出,被央视纪录片《东方风来,改革开放40年》确定为全国唯一一个智慧医养结合拍摄点,目前已在央视播出。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不断完善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新体系,引领新区卫生与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实现“全民健康、全面小康”的目标。 苗壮 张栋 霍玲玲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