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军火出口下滑17%?俄罗斯断然否认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回应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报告,认定这一研究所关于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下滑17%的说法不符合实际情况,计算方法可能有“问题”。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1日报告,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间,全球武器装备交易额比2009年至2013年增加8%。2014年至2018年,美国依旧是全球最大卖家,出口额占总额大约三分之一;俄罗斯位列第二,出口额占大约20%。

报告说,2014年至2018年,俄罗斯武器装备出口比2009年至2013年减少17%,主要原因是印度和委内瑞拉减少从俄罗斯军购。印度和委内瑞拉倚重俄罗斯武器装备,其中印度半数军火购自俄罗斯。

就上述说法,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拒绝认可。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日援引这家企业的说法报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就俄罗斯武器出口下滑(17%)的说法与实际情况不符,计算方法可能有大问题。”

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公司说,过去十年,俄罗斯军工企业销售业绩不断增长。以2018年为例,俄罗斯官方军火出口商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全面完成交货计划,交易额创下纪录,达到137亿美元。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1966年创建,研究军备控制和裁军问题,军火交易报告在业界有相当影响力。

这一研究所去年底发布全球军火销售百强名单,显示俄罗斯军火制造商2017年销售额超越英国,全球排名升至第二。其中,俄罗斯最大军火卖家金刚石-安泰公司销售额全球排名第十,出口武器装备包括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

S-400是俄制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2007年列装俄军,能够拦截和摧毁空天攻击武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土耳其因执意购买S-400系统,遭遇美国施压。美国官员近期告知土耳其,如果土耳其坚持购买S-400系统,美国国会将“不可能”放行F-35型战机对土出口。

俄方可望今年7月向土耳其交付第一批S-400系统。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坚称,不会放弃S-400系统采购协议,后续可能购买更先进的S-500系统。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