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拉紧食药“高压线”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本报3月14日讯 今天,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在黄岛区人民法院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青岛法院食品药品案件审判情况并召开食品药品犯罪刑事执法座谈会。

食品药品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为确保西海岸新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黄岛区人民法院近年来致力于不断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了持续打击的高压态势:2016年11月全市首个食品药品案件巡回法庭在西海岸成立以来,共审结刑事案件60件,判处罪犯66人,审结行政案件8件,审查非诉执行案件6件。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人,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22人,42人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缓刑,共判处罚金769.8万元,无一案件被上级法院改判或发回重审。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岛区人民法院科学配置审判力量,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突出食品药品安全司法保障,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司法责任制改革后,院长以及分管副院长都编入安全生产审判团队,承办了一批疑难复杂和重大社会影响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2018年9月份,由黄岛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光金担任审判长,首次采用七人制大合议庭审理,由黄岛区人民检察院作为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以销售假药罪对严某、李某等四名被告人作出了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至拘役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二千元、五千元不等的有罪判决,并判令四名被告人支付赔偿金人民币十三万余元、在全省主流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该案系全市首起销售假药犯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树立起公益诉讼标杆。

下一步,黄岛区人民法院将从重从快审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继续保持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更加注重司法公开与法治宣传,继续通过及时发布审判信息、庭审直播、庭审观摩、接受媒体采访、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及时公布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取得的成果,以期达到维护百姓合法权益、预防犯罪的效果;进一步加强各部门联动,统一裁判尺度,继续加强与各相关办案机关的沟通、协调,共同拉紧食品药品安全“高压线”。(滕以庆 宋国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