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创意红包迎开学教育惠民硕果丰

琅琊镇构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2019年新学期开学伊始,琅琊小学的“开学课程”中有一项:老师为学生送出一份特别的“新年大红包”,里面有获得家访机会一次、获得免批评机会一次等新奇多样的内容。作为收心课程的一部分,“开学红包”旨在拉近师生感情,让孩子们在校园内体验家庭的幸福感。

学生与校长共进午餐

“获得老师请看电影一次、获得路队长(或其他班干部)资格一周、获得选自己喜欢的同桌一次……”记者了解到,这些都是琅琊小学学生开学红包的内容。值得一提的是,“校长有约,共进午餐”也是红包内容之一。近日,该校四年级学生李诗琪、王靓颖、王帆等8名同学就与校长徐吉志一起吃了午饭。

“开学了感觉学校哪里好,哪里不好呀?”“你觉得在学校生活,哪儿最不方便?”……随着徐吉志的引导,学生们逐渐放松开来,纷纷向校长诉说自己的感受和学习心得。针对前期发现的“食堂里有不少剩饭”问题,徐吉志问孩子们“是因为饭菜量多还是不好吃”,大家回复“看到有同学倒掉饭菜,自己也就跟着一起倒。”徐吉志当即表示:“饭菜不好吃可以告诉我们,我们让食堂改;要是好吃,咱就一起‘光盘’!”

令老师们惊讶的是,8位同学的一顿饭促进了“随意倒掉饭菜”现象的消失。如今的食堂,大家都比谁的盘子吃得光。

“‘与校长共进午餐’旨在准确了解学生的状态与需求,真正将学生放在学校教育工作正中央,形成学生发展长效机制。”徐吉志介绍说。

改革创新引领教育高品质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精细严密地开展教学、人事、后勤等工作,提高教育工作效率,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是徐吉志日常工作的行为细则。

“我们根据国家法定和传统节庆以及中小学校历计划,按照学校‘真善美’文化办学思想各元素,将一年分成12个主题月和8大校园节日,开展融德育、教学、管理、服务于一体,师生员工人人参与、月月开展的文化实践活动。”徐吉志介绍,通过主题月和校园节日活动,让学生们在家打扫卫生、学做菜、分享读书心得等,在点滴生活中将他们培养成有精神修养、健全人格的学生。

变化在悄然发生,如今的校园已变得更加整洁、美观、有生机。“学校还不断将名师名课请进来,创造各种条件将教师送出去学习,通过一师一优课、教师团队协作提升等,实现教学质量提升飞跃。”琅琊小学教导处主任徐本顺如是说。

教育现代化按下“快进键”

近年来,琅琊镇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改善教育教学软硬环境,努力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这几年琅琊镇投资近亿元用于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了中心中学、中心小学和中心幼儿园,使全镇校园环境面貌一新;连续6年发放“金秋助学”款80多万元,扶助、奖励新考取本科生和家庭困难学生738人,教育教学条件明显改善。”琅琊镇分管教育工作的宣统委员李常芳介绍说。

投资2700万元完成中心中学综合教学楼和琅琊中心小学改造提升工程;投资4000多万元的中心中学操场南扩工程和琅琊中心幼儿园竣工完成并投入使用;投资640万元的五佳社区幼儿园和山后幼儿园工程正在加紧施工中;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的琅琊中心幼儿园,达到山东省标准化幼儿园要求,成为西部乡镇基础设施最好的幼儿园……一系列数字镌刻着琅琊人“教育为本”的发展思路,展示着琅琊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推进城乡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的育人理念,这一切使得琅琊镇无论是硬件、师资还是学校的内涵都得到均衡发展,让教育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张希文 王暖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