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风河落日圆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时候被风河落日震撼到的。

一个寻常的秋日傍晚,我从古镇口沿着滨海大道往回走,车过风河大桥,就那么随意地瞥了一眼西边的落日,“恬静”这个词便从心里陡地冒了出来。

此时的夕阳是温暖的。河面上水波潋滟,银光闪闪。几只海鸥在岸边悠然漫步,煞是自在。

河北岸,几个钓鱼人安静地坐在那里。河坝北边,是一片茂盛的芦苇,微风吹来,芦苇轻摇慢摆,似一群白衣女子。远处,排排楼房在夕阳的余晖里寂静无声。河坝上面,缓缓地走着两个老人,他们牵着手,迎着夕阳,低声轻语,笑容不时漾溢出来。

河南岸,一望无际的是近年新区最热门的地方,中铁、海之韵、古镇口……远处的大珠山巍峨屹立,在安静的夕阳里凝神注视着新区的发展方方面面。

穿过地铁轨道,往东便是入海口了。风河在这里和大海交汇,海水的汹涌止于这里。走在城市阳台的南端,看海浪轻轻翻涌,循环不止。远方,屹立于海中的灵山岛清晰可见,横亘在海面上,岛上的村庄、树木仿佛离你不远,薄雾缭绕中,灵山岛时隐时现,宛如仙境。

太阳慢慢西沉,天空中云霞片片,鸥鸟翩然。海面上,晚归的渔船回家了,渔船停在港口,这里是它们的母港,是啊,夕阳里,风河是它们的家。

海水与河水交融,为黄皮蛤蜊备好了产床。记得夏季的某个周末,带着孩子,手执铁铲、小桶,在风河入海口任意寻个地方,便可享受赶海乐趣了。而赶海的收获便是数量不菲的黄皮蛤蜊,当然还有叫人身热心暖的幸福与快乐。

太阳再沉,终于,她亲吻了河面,晃动一下,便不好意思地又离开了。河水伸出手,热情地邀请她,最终,她还是红着脸投入了风河的怀抱。此刻,天空、河水,还有周围的一切,都猛然融入了暖色的橘红……

我舍不得离开风河了。迎着洇透大半个天空的橘红,我想,我们在忙碌中该适度停留,让身心愉悦,为了新一天的向美向好,夕阳西下时,去风河,安静地欣赏一道怡人的风景吧! (黄山小学)郑增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