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自设奖学金激励好学生

山东科技大学老师自掏腰包为优秀学子发放奖学金

本报讯 “文老师自掏腰包给同学们发奖学金,真是太感动了!”连日来,这则消息在山东科技大学师生中被传为佳话。学生口中的“文老师”,就是该校矿业学院副教授文志杰。为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文志杰自设“采动力学”奖学金,资助金额为每人500元,奖学金全部出自他个人工资所得。

自2016年开始,文志杰开始担任采矿工程专业2016级2班的班主任。在紧张忙碌的教书和科研之余,他经常抽出时间,或将班级28名学生约到会议室里,讨论近期的学习和生活;或是叫上学生一起到球场上切磋技艺,帮学生缓解一下学习的压力。为进一步激励班级学生奋发学习,文志杰自设“采动力学”奖学金,资助金额为每人500元,共奖励4名学生,奖学金全部出自他个人工资所得。“在很多人眼里,大学老师的形象常常是上课来下课走,记不清班上学生的姓名,更别提学生的学习和家庭情况了。但在我看来,从事教书育人这个职业,一定要有理想信念,培养优秀的学生是我的追求,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求学的动力,我自掏腰包设立了这项奖学金。2000块钱对于我来说,只是少拿了一些工资,但在学生眼中,则是老师对他们进步的认可。”文志杰告诉记者。

此次获得奖学金的四位同学均表示,会珍惜学习机会及老师的鼓励,一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以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和老师。“文老师的做法,让我们非常感动,现在同学们都很有学习劲头。老师如此用心地关心我们,我们唯有加倍努力学习,才能回报学校和老师的关怀。”山科大采矿工程专业2016级2班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自从设立了这项班级奖学金,同学们学习劲头十足,以前觉得学习不重要的同学,也纷纷拿起了书本。“付出与成绩成正比!看到学生们如此努力,我发自内心的高兴。班级奖学金会一直设立下去,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这股学习的劲头。”文志杰说,设立奖学金只是关怀的一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会认真考虑,如何更好地教学育人,更好地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比如在科研项目中让一些专业优秀的学生提前参与进来;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指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和活动等。

据了解,在山科大矿业学院,班主任自掏腰包为班级学生设立奖助学金的事例并不少见。该校陈绍杰、郭忠平、吴士良等多名老师早在一年前就通过不同的形式,奖励、资助优秀学生和困难学生。“老师设立奖学金,这种做法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有效的激励。通过这样一项举措,能带动全班学生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山科大矿业学院院长谭云亮告诉记者。

(宋迎迎 韩洪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