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海岸荒沙地 变身“钓鱼台”

滨海街道以“办好百姓身边事”为抓手美化岸线便民利民

日出日落,潮涌潮息,轰鸣的机械声伴着涛声在耳畔响起,一座连接大海与陆地的崭新平台,正在海军公园湾畔形成规模。5月6日,记者站在这处坚实的水泥平台上,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渔具胡乱堆放、废弃渔网四散飘飞的岸边沙地。今年,滨海街道以“办好百姓身边事”为抓手,不断推进蓝湾整治工程和蓝湾慢道建设,让这块昔日的荒沙地变成了一处便民利民的渔民作业平台。

渔民作业平台 兼顾景观功能

上午9时,记者沿着滨海大道东延道路一直前行,不久,一处宽阔的水泥平台呈现眼前,还有渔民正在平台上晾晒渔具。“我在这晒笼子呢。以前这些笼子都是直接放在路边晒,不仅占道路,还招苍蝇,味道也重。现在有了这个平台,晒个渔具真是方便多了。”海崖社区的渔民张希刚一边摆弄着养殖笼一边对记者说道。

记者发现,这处平台已被一米多高的绿植包围起来。“这处平台也是蓝湾驿站和观景廊架,有了草木遮挡,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可以减小海风对游人市民的影响。”滨海街道街村建设中心(城管)负责人纪同强解释道。

慢道环绕平台 环境更加美丽

“以前,家住附近的渔民都在周边道路以及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中修补渔具、分拣海产品,既破坏了绿化带,浓重的鱼腥味也给周边居民造成影响。”纪同强告诉记者,渔民们还将浮漂、渔网等渔具堆放在海岸大坝上,不仅让环境变得脏乱差,还时常造成交通拥堵。

为实现渔民生产有序管理,提升滨海街道整体环境,进一步巩固蓝湾整治与蓝湾慢道建设成果,滨海街道便计划在此搭建专门的渔民作业平台。

如今,700多平方米的渔民作业平台与大型渔具存放平台已投入使用。在蓝湾慢道的环绕下,这座平台守望蔚蓝海岸,让渔民作业更便捷,也让周围环境更加美丽。

恢复岸线风貌 实现还景于民

记者了解到,滨海街道海岸线长约30公里,囿于传统渔业养殖,辖区海域陆续出现了许多无序建设的养殖构筑物,大大小小的养殖大棚和房屋割裂了原本美丽的岸线。

为此,该街道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针对实际情况,推进各类海岸建筑和海域养殖池的拆除工作,对海岸环境开展持续性整治修复。同时,还参与西海岸新区还原海岸线自然面貌建设,保护近岸自然风貌,改善海岸线生态环境,打造观海视觉通廊等。

截至目前,该街道在蓝湾整治中拆除房屋大棚59.74万平方米、岩礁池1494.5亩,整治之后,充分还原了海天相接、云浪共舞的滨海风光,留住了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