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聚焦百姓身边事 建设“满意灵珠山”

自西海岸新区“办好百姓身边事”工作推进现场会召开以来,灵珠山街道把“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打实为群众解决问题。街道各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倾听民声、了解诉求,全力解决群众的烦事忧事难事,努力建设“百姓满意灵珠山”。

成立5支突击队全力攻坚惠民生

为了将百姓身边事办实办好,灵珠山街道成立了“办好百姓身边事”落实攻坚指挥部,街道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党政领导成员牵头负责事项办理,实行党政领导成员包案责任制,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查、亲自处理。

“目前,街道选调各部门精兵强将组建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城市管理、纠纷调解、民生服务等5支突击队,发扬拼上、靠上、豁上精神,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进行全力攻坚解决。”灵珠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学峰说,5支突击队常态化开展化解“小矛盾、小纠纷、小隔阂”工作,在源头上减少问题的发生。

同时,从街道、社区、群众三个层面入手,通过征集意见、居民投诉、走访调研等途径,共梳理涉及社区建设、居民生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等领域共计38件具体事项。对所列的38件实事项目,逐件明确责任目标、责任时限和责任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定期调度、销号清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群众的事无小事接诉即办效率高

“中午打电话反映,下午就来人清理,现在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真是高!”5月8日上午,灵珠山街道柳北社区居民薛先生对记者说。前一天,薛先生向办事处反映有人在柳北社区西侧的生态水源地附近倾倒建筑垃圾,工作人员接到举报后立即到现场进行调查并安排专人进行了清理。

无独有偶,六盘山路海尔公寓和黄埠岭社区门口商贩占道经营问题由来已久,由于该处商贩摆摊时间集中在早晨和傍晚,对居民出行造成影响,两个小区的居民对此反映强烈。针对该情况,街道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在一早一晚特定时间加强了对该区域的巡查力度,发现占道经营行为立即劝离,并对拒不配合的商贩进行处罚。“以前商贩占道经营把本来就不宽的道路弄得更窄了,现在好了,周围居民进出小区更方便也更安全了。”家住黄埠岭社区的李女士说道。

孙学峰介绍说:“我们坚持群众事无小事原则,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事情来办,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对一时无法解决的,也尽量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

老百姓的满意度是工作最高标准

办好百姓身边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灵珠山街道还建立了“回头看”长效机制,对前期办理完成的实事项目定期跟踪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防止问题回潮反弹,全面巩固了“办好百姓身边事”的成效。

以老百姓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灵珠山街道加强督办调度,对工作成效明显的,作为评优树先、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推诿扯皮、落实不力的,进行问效追责。

采访最后,孙学峰对记者说:“长效机制是政府部门立下的‘军令状’,是对广大居民的‘承诺书’。落实有力,群众才有获得感,在遇到群众反映问题时,我们要多进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盯住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凡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真正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提供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希文 赵嘉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