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志愿服务擦亮西海岸公益名片

真情巴士“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活跃服务一线传播真情大义

在真情巴士集团,有一个“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联盟里的志愿者常年活跃在文明交通、救助困难儿童、爱心护学等公益项目上,发起“礼让斑马线”活动,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好人共生效应”。

前不久,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公示名单中,“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榜上有名。

牵头发起“礼让斑马线”

斑马线前行人正在等候,行驶中的公交车、出租车提前30米至100米就开始减速,至斑马线前刹车示意行人先过……这样的场景,在西海岸新区大大小小的路口并不少见。

“2015年2月,真情巴士集团‘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率先在全区发起车辆礼让斑马线活动。”真情巴士负责人介绍说,结合道路情况和出行特点,量身制定了系统全面的推行办法,驾驶员严格落实“一减、二看、三让”礼让操作细则,提前减速,观察斑马线上的行人动态,遇到行人先停先让。

经过不断的推动,礼让活动逐步得到了市民的认可。“经常会遇到过马路的行人给我们竖大拇指点赞。”驾驶员表示,在公交车的带动下,很多出租车、私家车纷纷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队伍中。

为保障“礼让斑马线”的持续推行,“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在全区重点路段、重要路口设立固定志愿服务站点和流动志愿服务站点,引导车辆礼让斑马线,对驾驶员礼让行为进行督查。

21支志愿服务队“日行一善”

在“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1263名志愿者自发成立了21支志愿服务分支,常年活跃在文明交通、救助困难儿童、爱心护学等公益项目上,广泛传播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巾帼18路是真情巴士的一条明星线路,55名驾驶员是清一色的娘子军。驾驶员们自发组织成立“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队,利用业余时间,轮流在沿线的几处学校义务护学,引导学生排队乘车,坚持至今;每月走进校园,为学生讲解安全知识;带头礼让斑马线,倡导车厢让座……

这些志愿服务的开展,仅仅是志愿团队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结对帮扶了50余位孤寡、失独老人,长期与辛安敬老院、西海岸新区社会福利中心、中康颐养中心等7家社会福利机构开展爱心陪伴,陪伴老人达150人……如今,志愿服务几乎每天都在这个志愿团队里上演。

营造“好人共生效应”

近年来,“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团队志愿者中有于义睦等7人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道德模范,志愿服务项目有6个获评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好事。

同时,志愿者中产生了感动交通年度人物于义睦、中国好人马波、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陈云娇、青岛市劳模王立彦、青岛市爱心陪伴十佳刘秀娟等优秀代表,鞠躬男孩和驾驶员李小莉的事迹被改编为话剧《好人共生》。“好人共生”成为“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的突出特点。

从倡导发起“礼让斑马线”,到如今“礼让斑马线”在西海岸新区蔚然成风,由“聚真情”志愿服务联盟牵头成立的礼让斑马线公益联盟,让社会各界见证了“好人共生效应”的力量。董梅雪

■相关新闻

志愿服务情暖老人心

20余位爱心志愿者走进敬老院陪伴老人

近日,慧连大姐服务社爱心服务志愿共20多位志愿者来到福爱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剪指甲、包水饺等,还为老人带去了各种营养品,陪老人聊天、唱歌,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

志愿者来到敬老院后合作分工,在餐厅、休息室等各个角落忙碌起来。“阿姨,我来给您理发吧?”“太好了,我想理个短点的发型。”负责理发的志愿者们凭借娴熟的手法,一会儿功夫,就为老人们打造出了满意的发型。在理发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不忘与老人唠家常、讲笑话,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的脸上洋溢起幸福的笑容。除了理发,志愿者还准备好了剃须刀给老人刮胡子。“志愿者们想得很周到,服务很到位,谢谢你们。”老人们纷纷为志愿者点赞。

为了给老人们剪指甲,志愿者带了多把指甲刀。“老人的指甲又厚又硬不好剪,必须要小心慢慢剪。”志愿者朱新梅在修剪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修理年轻人的指甲不同,很多老人还有老茧,需要准备较平一点的剪刀,一点点地修,轻轻地刮。”

除了在老人身边服务的志愿者,还有一队志愿者在餐厅里忙着包水饺。记者现场看到,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玫红色火龙果饺子皮、绿色菠菜饺子皮等等,丰富多彩的颜色让人一看就食欲大开。慧连大姐服务社志愿者负责人张增花告诉记者,“我们特意给老人准备了各种颜色的水饺,一是保证了水果和蔬菜里的维生素,二是五彩缤纷的颜色,老人看着喜欢吃。”整整一个下午,志愿者们忙得满头大汗,他们的热心服务得到了老人们的称赞。

张增花表示,尊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他们会将到敬老院为老人义务服务的活动长期开展下去。同时,组织更加多样化的社会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奉献更多爱心。 文/图 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