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春月夜

春色已浓,夜已深。

一缕月光,沿窗帘缝隙溜进卧房,惊醒睡梦中的我。夫已睡熟,披上毛衫,悄悄来到阳台。透过偌大的落地窗,我看到月光洒了一地。这样一个美好而寂静的春夜,一个只属于我一个人的夜,怎可辜负。

红的、粉的、黄的海棠花在月光下竞相吐露芳华,虎皮兰的叶子墨绿挺拔,长寿花的花骨朵儿含苞欲放。它们,还有我,都沐浴在月光里,静静地,彼此凝望,默默无言。

手扶栏杆,目光移向窗外。虽然月光清澈透明,白天里五颜六色的风景树,此时已辨不清颜色,只是影影绰绰地随风晃动着,记起母亲说的“再明的月亮不是太阳”。月亮这个神奇的画家,把地上花草树木、高矮胖瘦的建筑都画下来,贴在地上、墙上,影随风动,把自己则画进人工湖里。水中的月亮,天上的月亮,“相看两不厌”!

仰望天空,很多星星已经睡了,月亮周围星星稀稀落落。其实,我想顺着山,爬到月亮上去,让月亮带着我,游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沃野平川。用我虔诚的心灵,问一问嫦娥,能否采一株珠穆朗玛的雪莲,和着月亮上的桂花制一剂仙药,撒向人间,普救受苦的生灵。

收回目光,裹紧衣衫,微闭双眼。看见年少的我,跋山涉水,不辞辛劳,前进,前进……此时,已分不清是在梦里还是醒着,那些峥嵘岁月扑面而来。

已逝去的春秋里,有苦有甜,有爱恨也有情愁,唯一不变的是母爱的守候。“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母亲,您还好吗?

听说,女儿送给您的兰花开了,好看吗?香吗?小的时候,我是您的诗行,百看不厌的诗行;长大后,我却成了您的远方。树影已东移,不觉泪两行。日月星辰升起又落下,周而复始,世间的人,来来往往,又有谁脱了俗尘。

有雾从海上飘来,月色变得朦胧,分不清哪是树,哪是花。

慢慢起身,悄然无声回到卧房,把夫的胳膊放进被窝,我也该睡了。

(大场初级中学)丁秀荣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