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驶入发展快车道

一河两岸,河套A区规划建设如火如荼展开,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破土动工,郁郁葱葱的山脚下,施工机械正在平整土地。河套C区附近的福田保税区,深港协同创新中心等合作项目绽放新颜,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吸引了23家高新科技创业团队进驻。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部署和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美好愿景正变成生动现实。

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东风,“养藏深闺”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昔日小“飞地”今成合作大平台

站在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44楼举目眺望,远处的梧桐山、近处的深圳河尽收眼底。联接深港两地的皇岗口岸和福田口岸,两座大桥比肩而立,一派繁忙景象。

“当年的一块小‘飞地’,如今成为合作大平台。”福田区发改局副局长温文超介绍,在深港两地的合力推进下,河套地区奏响了深港科技创新紧密对接、深度融合的交响序曲——

2017年1月,深港政府签署河套地区共同开发合作备忘录,明确联手打造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合作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位于香港一侧的河套A区,面积约0.87平方公里;包括皇岗口岸、福田口岸及周边配套功能区的河套C区位于深圳一侧,面积约1.67平方公里;福田保税区面积约1.35平方公里。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唯一一个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合作区,同时也是唯一一个双方跨境接壤互联互通的合作区。在合作区展示交流中心,一部以“新时代、新湾区、新平台”为主题的宣传片展现出合作区的美好前景,令人怦然心动——作为继前海之后的又一个深港合作重大平台,合作区将全力打造立足粤港澳和面向国际的科技创新合作综合性平台、开放协同创新的战略枢纽、政策制度创新的试验区。

走马合作区,所见所闻,记者感受到这里热火朝天的景象——深圳河对岸,河套A区规划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开始破土,不久将拔地而起,重点发展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产业。深圳方面,园区首批11个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63个合作项目顺利落地。福田保税区环境提升工程率先启动,皇岗超级跨境口岸规划提速展开……“合作区面积虽小,却孕育着大希望,必将有大作为。”温文超充满激情地说,“从现在起,用5到8年时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10年时间基本成型,届时的合作区必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璀璨明珠。”

科技“小巨人”扎堆新“硅谷”

纵观世界知名湾区,科技创新是湾区经济的关键所在。科技创新合作,一直是深港合作的“重头戏”。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两城正相互激发科创动能。

高303.8米的长富金茂大厦,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最高楼,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位于19楼和21楼。

“为助推合作区建设,福田保税区规划建设了深港协同创新中心、深港国际科技园、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三个创新载体,梳理30余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仅这栋大厦就有5000余平方米。”创新工场负责人邓小昆介绍,去年8月,创新工场应运而生,目前已有23家高新科技创业团队扎堆于此,涵盖人工智能、医疗健康、物联网等新兴领域。

走进创新工场,宽敞明亮的办公区域被分成不同的隔层,创业团队有的正在开展头脑风暴,有的聚精会神专注科研,有的忙着寻求市场对接,呈现出一派生机与活力。

舒糖讯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位于创新工场的东南角。来到公司,一款形似智能手表的无创血糖测试仪引起记者的注意。在研发人员的演示下,戴上“手表”,将手指放在表盘上,约一分钟后,血糖指数等指标通过蓝牙传输到手机上。

测试仪虽小,瞄准的却是全球超4亿糖尿病患者的大市场。何耀威介绍,舒糖公司已申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欧洲统一安全认证,产品有望今年7月面世。公司已引起科技巨头华为公司的注意,双方正在洽谈合作事宜。

在舒糖公司办公室的斜对面,是另一家创新“黑马”——深圳显扬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注三维机器视觉以及机器人应用系统研发制造。

显扬科技团队共20人,核心成员或毕业于香港名校,或住在香港。显扬科技“相中”创新工场,除了往返两地便捷外,更重要的是这里完备的产业链。“深圳有大量提供元器件、核心部件的公司。一小时内,我可到达几个主要供应商的办公室,这在香港难以做到。”

显扬科技已与宝洁、格力、美的等珠三角名企建立合作关系。丁克说,“显扬科技将依托香港高校资源,以深圳为研发中心,在佛山、东莞等地为组装应用中心,真正发挥大湾区产研互补的优势。”

在他看来,香港的科研和深圳的产业化能力,将通过合作区强力辐射,从而带动广深港澳科技走廊的加快构建,打造南海之滨的新“硅谷”。“扎根新‘硅谷’,我们将专注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这个细分市场,像大疆科技那样,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企业。”31岁的丁克畅想公司的愿景。

深港青年创新创业逐梦大湾区

青春的气息,在创新工场激扬;精彩的创业故事,在合作区不断上演。

90后青年孙立发是港中大博士,年纪虽小,在业界却是名声响当当,曾在国际语音转换比赛中获全球第7名。2016年,他在香港成立声希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人工智能与教育领域的结合,为青少年英语学习定制智能课程软件。

人的声音是极具个性的,不仅能被克隆,还能纠错。你用低沉男中音说一句话,它马上可以转换成女生的可爱声线;你说英语,它能精确说出发音错误的地方,然后用你自己的声音再准确地念出这个单词,甚至可以克隆名人的声音……

孙立发现场演示了带有语音转换、发音纠错功能的App,让记者领略到语音科技的神奇。

去年8月,声希科技入驻创新工场。“我们的创始团队主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人机交互实验室,在语音识别领域拥有国内外多项专利。”他介绍,现在很多一线城市的家庭为小孩请外教学习英语,所费不菲。而下载该App课程软件,既达到真人教学的效果,还可个性化练习,平均每课时花费仅10元左右,市场前景广阔。

对于创业者来说,创新工场的营商环境如同“强磁场”,极具吸引力。孙立发对此深有体会,“政府不仅在租金上减轻我们的创业压力,还在资源对接、知识产权保护、融资等方面给予很大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港澳青年发展得好,香港、澳门就会发展得好,国家就会发展得好。要为港澳青年发展多搭台、多搭梯,帮助青年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有利于青年成就人生梦想的社会环境。”共青团福田区委书记罗耿彪介绍,“设立创新工场,是深圳牢记嘱托,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

为港澳青年在深创新创业营造更好环境,创新工场不仅为创业青年提供学习交流、政策解读、城市融入、创业问诊等贴心服务,还为初创企业提供法务、知识产权、人才公寓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曾经在香港创业的张立国,最终把公司“落子”这里,看中的是这里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

张立国创立的科美集团,致力于图像增强、雾霾穿透等领域的研究。他展示一台外形酷似望远镜的雾霾穿透仪,远处烟雾笼罩的梧桐山电视发射塔,清晰地显示在记者眼前。“这款仪器可在五公里范围内调焦穿透雾霾,已应用于智能交通、安保等多个领域。”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如今,越来越多的创业青年,争相“抢滩”创新工场,融入大湾区发展大潮。据《深圳特区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