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前4月城镇新增就业领跑全市

全区城镇共新增就业56026人,同比增长7.8%

5月13日,记者从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1至4月份,西海岸城镇新增就业56026人,同比增长7.8%,总量稳居全市首位;举办招聘会25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发放各类创业担保贷款4080万元,创业整体态势活跃有序。

各项就业指标稳居全市第一

“今年,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深化等情况,我们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同时,强化精准服务,推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扩大就业规模。”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主任王大鲲说。

据统计,1至4月份,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6026人,同比增长7.8%,各项就业指标稳居青岛市首位。其中,本市城镇户籍人员就业10920人,同比增长12.9%;农村户籍人员就业17443人,同比增长12.9%;外来人员就业27663人,同比增长3%;新增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496人,同比增长2.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26%,较去年同期降低0.18个百分点。

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原因就在于我区十分注重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各类招聘活动,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并开展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使得更多新就业人员招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同时,丰富的创业政策也是推动就业的一大利器。这期间,全区政策性扶持创业1177人,同比增长80%,吸纳就业4200人,创业带动就业比为1:3.6,创业担保贷款发放4080万元,发放创业类补贴资金3389万元,同比增长217%。

就业结构优化助推经济发展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在培育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进一步优化全区就业结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副主任李令旗说,今年,我区就业创业氛围已经形成并趋于浓厚,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从产业分类吸纳就业情况来看,1至4月份,第一产业就业300人,第二产业就业23396人,第三产业就业32330人,一二三产分别占就业总量的0.5%、41.8%和57.7%。其中,第三产业吸纳就业占比最大并呈增长趋势,成为吸纳就业的绝对主力。

从用人单位性质来看,国有、集体企业吸纳就业3857人,股份制企业和私营企业吸纳就业42915人,外商投资企业吸纳就业4833人,其他用工单位吸纳就业4421人,分别占就业总量的6.9%、76.6%、8.6%和7.9%。其中,股份制及私营企业吸纳就业贡献最大。

从行业情况来看,建筑业吸纳就业7028人,同比增长28.5%,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吸纳就业4920人,同比增长28.6%;而住宿和餐饮业吸纳就业1310人,同比减少39.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吸纳就业4398人,同比减少24.3%,消费服务业吸纳就业出现较大下滑。

因地制宜施策广开就业门路

“一手拉起就业用人的需求方,一手牵起就业求职的供给方,我们正千方百计在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促进充分就业。”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中心职介科负责人李斌说。

今年,该局不断转变服务方式,下基层、进企业,为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开放便捷通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就业服务,将政策宣讲、咨询服务遍布区内大小企业、社区和镇街,共举办各类招聘会25场,参加单位543家,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求职人数超过10000人。

其中,高校毕业生就业一直都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区多维度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化服务流程,办理高校毕业生网签、改派等业务7000余人次,基本实现“全程网办”,并大力引进培育产业发展急需的各类高技能人才,新增高技能人才713人。

此外,该局还通过摸底调查,掌握了外省生活困难家庭人员和农民等群体的就业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推荐就业工作,帮助贫困人员和广大城乡居民实现就近就业。据统计,我区15家企业分别走进贵州、甘肃、河北三省,提供用工岗位12500余个。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