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家长大讲堂”“家长面对面” 打造家教合育新平台

本报讯 5月12日下午,全区首次“家长大讲堂”“家长面对面”宣讲活动在兰亭小学、珠江路小学、中德应用技术学校、高职校、胶南一中、新区一中、新区二中、新区六中、弘文学校、张家楼中学、大村中学、第一幼儿园、山水新城幼儿园等13所学校、幼儿园同时启动,共有2400余名家长参加。宣讲活动主要通过大课堂、恳谈会、说明会、征集意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面向不同年龄段学生家长,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听取家长意见建议,搭建起了新区家校交流平台,提高了全区家长教育水平。

据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丁光富介绍,本次活动邀请了名校长、家庭教育讲师团等专家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开展“家长大讲堂”“家长面对面”宣讲活动。家长可以和名师、名校长近距离接触,解答育儿疑惑。珠江路小学学生家长管翠参加完活动后,感触颇深:“这个活动让家长走进家庭教育课堂,共同营造家校共育这样的一个好的氛围和平台,专家老师的讲课让我获益匪浅,让我再次提高了家庭教育的意识,也收获了不少家庭教育的办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近年来,区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家长学校建设、家委会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完善“两个机制”,落实“四项举措”,实施“三进共融”,积极探索具有新区特色的家庭教育新模式。全区的家庭教育工作逐步走向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科学化,育人模式、教育方法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在西海岸新区实验小学“家校合育微信群”,每天都有不少家长上传自己的“亲子日记”,目前,已有全校1000余名家长积极参与,600余名家长坚持天天撰写日记。学校择优结集4期家长教育日记《生命中最美的馈赠》,面向广大家长推荐阅读,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这所学校创新了家校互动、推进家庭教育精细化运作新方式,构建起开放性的工作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除了鼓励各校根据自身特色开展了不同的家庭教育活动,我区还通过‘教师进家庭、家长进校园、家长服务站进社区’构建起家校社协同育人格局。”据丁光富介绍,去年,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了“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万名教师利用课余、节假日走访10万学生家庭,做到“三个100%”,即100%的校长参与、100%的教师参与、访遍100%的“九必访家庭”,增强家校育人合力。家长通过搭建活动平台,学校开放日、亲子运动会、家长学校开放课程系列活动参与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在互动中促进家校的良性发展。在家庭教育服务站建设上,近三年,先后有黄浦江路小学紫金山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等10所获评为青岛市家庭教育服务站,为社区群众解决了育子困惑、心理疑问、入学之需等诸多问题。

下一步,区教育和体育局将继续组织“家长大讲堂”“家长面对面”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庄、进家庭,倾听家长心声建议,讲好教育的方针政策,传授家庭教育知识,提高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形成家校社育人合力,打造家庭教育良好生态圈。

(毕海虹 丁正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